早日接种疫苗就是为健康设防

日期:2021-06-22 09:49    

字号: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最好办法。眼下,包括烟台在内的全国各地正在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从最开始的高风险人群,到目前的普通民众,疫苗接种的范围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主动报名加入到接种疫苗的行列中,这对于构筑起全民免疫的健康屏障至关重要。接种疫苗的人数越多,免疫屏障就越牢固;接种速度越快,就越有助于尽快形成免疫屏障。可以说,尽早接种疫苗,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更好地保护好身边人的有力举措。

  正是深谙疫苗在传染性疾病预防中的关键作用,烟台正稳步推进疫苗接种相关工作,截至3月29日24时,烟台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1.04万剂次,37.42万人接种了至少一剂次。从全国范围来看,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29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096.2万剂次。接种数量虽然在稳步提升,但距离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群体免疫的局面还有相当一段距离。有关专家表示,中国要实现对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疫苗的接种率要达到70%—80%,也就是说大约得有9亿至10亿人口接种新冠疫苗。这对于包括烟台在内的全国各地来说,接种任务不可谓不重,而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离不开人人积极配合与支持。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原则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走进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全市疫苗接种工作正稳妥有序地推进。但是,也有不少市民对接种疫苗持观望态度。究其原因,一部分是觉得接种疫苗没有必要,认为当前国内本土病例极少,新冠肺炎不会再流行,接种疫苗的紧迫性不强;还有一部分市民则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抱有怀疑态度。

  从疫苗接种的必要性来看,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外部传入的风险依然存在甚至不小。有关专家表示,由于欧美国家计划在今年秋季前完成疫苗接种计划并重启彼此间的连通,中国也需要加快接种的脚步,预防可能发生的“免疫落差”。这就要求大家抓住疫苗免疫的“黄金窗口期”,早日接种,唯有此,才能早日获得免疫力、增强保护力。

  对于那些对疫苗安全性持有怀疑态度的则更是没有必要。我国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疫苗监管体制,有比较完善的法规法律体系和疫苗的质量标准体系,实施的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接轨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对所有面市的疫苗都进行了严格的监管,真正守住了疫苗的质量安全。

  所以,无论是从疫苗接种的必要性,还是从紧迫性上来说,都是越早接种越好。

  回首过去一年,在与疫情对抗的过程中,我们所有人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好防护、居家隔离,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有力的战士,也正是因为每一个人的主动配合和积极作为,烟台才赢得了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眼下,疫苗接种工作同样需要每个个体的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也只有每个人都按照疫苗接种的阶段性要求按时接种疫苗,才能构筑起全民免疫的健康屏障,也才能真正为每个人的健康牢固设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