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开展“送法进社区 为民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日期:2021-06-20 13:32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法力度,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增强社区群众的法治观念,提升居民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和维权能力,近日,芝罘区法律志愿服务队集中组织系统工作人员、律师、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力量到只楚街道楚苑社区、楚丰社区、黄务街道西林社区、奇山街道福临社区等4个新成立的“居改社”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 为民办实事普法宣传活动,助力“新社区”开启“新生活”。

法治宣传零距离,赠送春日普法好礼

4月8日上午,芝罘区法律志愿服务队到楚苑社区集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现场法律咨询答疑和发放法治宣传书籍两种服务形式同时进行, 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援助中心、只楚司法所及山东旭冉律师事务所、区普法志愿服务队等7名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服务,为来往群众送上了一份带有法治温暖的“春日普法好礼”。服务现场人来人往,20名居民围绕家庭财产分割、房屋拆迁、理财纠纷等问题进行了法律咨询,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工作人员向来往群众分发《宪法》《民法典》《以案释法案例汇编》《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宣传单页及法治停车牌等宣传品共计300余份。本次活动受到了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朋友的欢迎,大家纷纷表示活动非常实用,让他们增长了法律知识,解答了法律疑惑,受益匪浅。

立足群众法律需求,解读房产纠纷法律问题

芝罘区法律志愿服务队组织山东鑫同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走进奇山街道福临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经过前期收集社区法律需求,律师为居民做了《关于房产纠纷房屋买卖过程产生的法律问题》专题讲座,结合实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以案释法解读,40余名居民参加现场法治宣讲活动。讲座结束后律师为居民解答了关于房产买卖等各类法律问题30余个,受到了福临群众的热烈欢迎。

举办民法典讲座,宣传继承相关法律知识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很多老年人对遗传、继承等问题避而不谈,随之产生很多家庭矛盾问题,为了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芝罘区法律志愿服务队特邀德衡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到黄务街道西林社区为居民带来一堂关于《民法典继承编》的法律知识讲座。律师结合自己平时的实际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一个个实际的案例,为居民讲解财产、房产、继承等基本知识,公民如何用《民法典》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各位居民认真听讲,不时地对律师的讲解表示点头认可。讲解结束后,邢律师进行了现场法律咨询,对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辖区居民对《民法典》继承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自己权利的维护有了更全面更细致的认识,推动了和谐社区的建设。

集中授课以案说法,普及婚姻家庭法律知识

近日,芝罘区法律志愿服务队在只楚街道楚丰社区开展了“新社区·新生活”送法进社区活动,邀请山东助商律师事务所孙小茹、唐修红两位律师为居民讲解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相关内容。两位律师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家庭成员的法定范围、子女抚养、夫妻财产债务以及离婚时的注意事项等内容,以案说法的授课方式引起了居民的极大兴趣,现场50余名居民听地都非常认真。集中授课后,两位律师又为现场10余位居民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为他们解疑释惑并提出具体法律建议。

下一步,芝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为民服务与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