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1-37058 成文日期: 2021-05-26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第1705023号:关于“将青平莱城际铁路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6-02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尊敬的李玉峰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青平莱城际铁路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岛至平度至莱州城际铁路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南下通道之一,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协同发展重要通道项目,是串联聚合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的通道项目,对构建烟台、青岛对外快速通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十分必要。我市始终高度重视该项目,积极推进项目规划建设相关工作。前期,已积极争取省有关方面将项目纳入了正在编制中的《环渤海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2019-2035)》,并在2020年6月29日省发改委批复的潍烟高铁可研报告中明确“莱州站预留莱州至平度至青岛城际铁路接轨条件”,9月青平莱城际铁路项目接轨工程作为潍烟高铁初步设计的一部分得到批复。目前,接轨工程相关用地已作为潍烟高铁一部分,已完成青苗及地上附着物清点、评估和协议签订工作。

2020年5月14日,时任市委书记张术平、市长陈飞率我市党政考察团赴青岛,对接协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关事宜,与青岛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提出“推动青岛—平度—莱州等铁路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省支持,早日实现开工建设”。7月18日,我局参加了在青岛市召开的胶东半岛交通一体化发展论坛暨山东胶东半岛交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再次与青岛市共同探讨了加快推进青岛-平度-莱州铁路相关事宜。2021年2月24日,我市给省交通运输厅的《关于<关于征求“十四五”开工铁路项目意见的通知>的复函》中明确提出“建议将该项目列入省“十四五”规划”,我省“十四五”规划还未批复。

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及青岛发改委、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沟通衔接,深化研究项目方案,确保项目纳入省城际铁路网规划并争取早日取得国家批复,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