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之城”焕新颜

日期:2021-06-18 10:19    来源:高新区

字号:

机关干部走上街头清理垃圾,部门联合执法拆除违建,志愿者主动守护美丽海岸线……在烟台高新区,文明创建已蔚然成风。持续的环境整治行动,让这座“科创之城”容貌更靓、气质更佳。

这些可喜的变化,与高新区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三城联动”密不可分。今年5月以来,高新区围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创新实施安全城区、环保城区、卫生城区“三城联动”,强化联合执法,攥紧拳头攻坚,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环境。

打破部门壁垒

“网格化”督导管理问题整改

“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高新区作为中心城区,责无旁贷。工委管委针对高新区‘小而全’的特点和机构精简、人手不足的实际情况,创新实施‘三城联动’,有效打破部门壁垒,进一步健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的工作格局。”高新区“三城联动”及创城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齐照良介绍。当前,指挥部人员配备已经到位,整合文明办、马山街道、金山湾管理处、综合执法、应急、环保等工作力量集中办公,协调推进全区各责任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环保、卫生问题整治工作。

“三城联动”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建设“安全城区、环保城区、卫生城区”,建立健全执法配合协作运行机制,关停一批企业和经营摊点,提升一批单位和市政设施,补齐一批三产和城市功能,努力实现城区面貌短期整改见效,并长期保持文明舒适、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眼下,高新区制定出台了《烟台高新区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关于“安全城区、环保城区、卫生城区”三城联动的实施意见》《高新区“三城联动”考核办法》《高新区创城点位网格化责任分工手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网格化”体系进行督导管理,实行挂牌督办、闭环销号,确保问题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不留死角盲区。

强化部门联合执法

引进“创城督导”网络平台程序

10个村自行排查整治问题点位330余处,捡拾扇贝网等海滩垃圾4640袋,清理建筑垃圾、扇贝壳5930吨,清理生活垃圾近500吨……连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净滩行动”在金山湾上演,管理处针对辖区海滩及海防林、河道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使海岸环境更加清新怡人。

这只是高新区各级各部门推动市容环境大提升、大改进的一个缩影。马山街道每日组织网格化巡查摸排,截至5月18日,共整改农村三大堆273处,清理垃圾1279处,清扫道路42170米,清理沟渠16410米,河道清淤24080米,清理建筑垃圾15.8万方;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开展2次联合执法,对马山河周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保证区内24条主次干道干净整洁,清理区内卫生死角268处,排查整改各类市政养护点位139处,清理占道摊点85处,市场外延42处;5月份以来,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已牵头开展4次联合执法检查,对区内酒店宾馆、废品回收站、违章建筑等进行安全排查整治;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截至5月20日,已排查企业25家,排查重点场所21处。

此外,高新区通过创新引进“创城督导”网络平台程序,实现全流程大数据管理,整个工作环节全部手机端操作,形成及时发现、快速转办、24小时反馈、跟踪督促落实整改的工作闭环,提高问题发现、交办、整改、反馈效率。

目前,创城指挥部上线并推广了高新区“三城联动”问题点位“随手拍”小程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将群众日常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交办责任部门整改落实,拓宽问题搜集渠道,提高群众满意度。形成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城联动”办公室(创城办)、“随手拍”小程序为主的问题搜集督办体系。截至目前,已经向各责任部门交办问题373个,其中通过“随手拍”小程序反映的问题45个。

全民参与清洁家园

城区环境日益焕发靓丽光彩

创城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高新区机关干部、志愿者和热心市民们纷纷加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扮靓城区环境。

最近,家住中海国际小区的热心大姐王喜风很忙碌。每天一大早,她就拿着簸箕和扫帚围着小区转一圈,对检查中发现的垃圾随时进行清扫。搬进小区居住4年多以来,她“看到哪干到哪”,这已然成为她的一个习惯。

昨日,在马山街道容大东海岸小区,来自烟台大学文经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15名学生志愿者分成3个小分队,手持扫帚、簸箕、铲子等工具,对小区的顽固垃圾、小广告等杂物进行全面“扫荡”。大家顾不上休息,干得热火朝天,从上午9点多钟一直忙碌到中午。

眼下,越来越多居民踊跃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推动城区环境不断改善,“高新是我家 清洁靠大家”的家园意识深入人心。5月15日、16日,高新区连续两天开展“全民参与·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智汇高新”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高新区各学校志愿者及爱心市民共700余人参加了活动,针对社区和海边的卫生死角、野广告等进行了全面清理。

不仅是志愿者,高新区34个企事业单位400余人积极响应部署安排,每周末积极参加全区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劳动,对道路路面、海滩、绿化带、灯杆“牛皮癣”广告、道路两侧墙体、街边沿线杂草等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消除死角、盲区,让城区环境焕发靓丽光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