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构建“创城+网格+e平台”模式 “线上+线下”精细治理

日期:2021-06-17 14:59    

字号:

为了有效推进问题解决,蓬莱区着力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平台监督、处置验收”的闭环治理机制。

平台接到网格员和市民上传的问题,指挥中心根据问题难易程度交办社区、镇街和有关部门及时处置,并反馈处置结果。报料人可随时通过“仙境e网通”公众平台监督事件处置进展。

对超期不办的创城事项,蓬莱区创城办及时进行督办并纳入干部执行力考核。对已办结的创城事项,网格员现场核查,检验办理成效。

 

烟台文明网6月11日讯 “小区西路有一堆建筑垃圾,对绿化带造成损害,也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尽快清理。”6月6日,蓬莱绿城小区网格员刘菊玲在巡查时发现一处涉及创城环境卫生的“情报”,便立即拍照上传至“仙境e网通”平台。就在信息发出的次日一早,负责该区域的绿海社区便认领了“情报”,立即安排人员将垃圾清扫转运,及时解决了环境隐患。

每天在辖区巡查值守,排查、发现涉及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问题,通过手机一键上报“仙境e网通”平台,是网格员刘菊玲的主要工作任务。在蓬莱,像她一样的网格员有277名,负责收集网格内涉及环境卫生脏乱、基础设施损毁等需要整治的问题,第一时间向平台报告。指挥中心通过平台交办、部门处置、网格反馈等流程逐一解决,“线下发现、线上报告、交办整改”正成为蓬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模式。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而又细微的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繁重,需要系统摸排、精细治理。蓬莱区在创城过程中,聚焦最基层、最深处、最细处,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攻难点,利用现有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打造“仙境e网通”网络平台,探索建立“创城+网格+e平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发力,精准高效解决各类创城问题。

网格员“线上”吹哨,责任单位“线下”报道。蓬莱区结合创城工作要求,划分出街道、社区和网格三级创城体系,每个网格设置一名网格员。网格即“哨所”,网格员发现问题立即上线“吹哨”,“仙境e网通”平台收到线索后,将诉求以工单形式交办至有关部门进行解决。不仅依靠网格员,市民通过“仙境e网通”微信公众平台也可报料创城的沉疴顽疾。“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可以实时掌握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热点难点痛点,点对点、实打实地解决问题,实现了开门搞创建、精准抓创建。”蓬莱区创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系统后台不仅能看到网格员和市民上报的各类问题,还能看到处理流程和进度。”蓬莱区指挥平台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有效推进问题解决,蓬莱区着力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平台监督、处置验收”的闭环治理机制。平台接到网格员和市民上传的问题,指挥中心根据问题难易程度交办社区、镇街和有关部门及时处置,并反馈处置结果。报料人可随时通过“仙境e网通”公众平台监督事件处置进展。对超期不办的创城事项,蓬莱区创城办及时进行督办并纳入干部执行力考核。对已办结的创城事项,网格员现场核查,检验办理成效。

目前,“仙境e网通”平台已成为创城工作推进的信息汇聚中心、分析研判中心、事件处置中心,为组织决策、统筹调度提供支撑。线上线下聚合发力,提高了问题处置的速度和效率。今年蓬莱区推行“创城+网格+e平台”模式以来,各级网格累计发现垃圾堆放、基础设施破损、乱搭乱建、“牛皮癣”野广告等各方面问题2000余件,有效处置率超过97%。一件件贴近民生的小事悄然解决,一个个群众身边的创城顽疾消弭无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