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002E/2021-37197 成文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5442号:关于“烟台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6-01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杨世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烟台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烟台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烟台市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烟台篇章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农业特色产业再创新优势。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176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6万亩。自主研发的小麦新品种百亩高产攻关实现亩产790.1公斤,创国内10亩以上高产纪录。实施苹果产业更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改造93.25万亩老龄苹果园,建设“三中心一场馆”,成立山东苹果·果业产研院。“烟台苹果”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在山东重点培育的2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实施海洋牧场示范工程,全市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7处,其中国家级17处。二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趟出新路子。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家,家庭农场500家。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字号”上市企业分别达到15家、74家、17家。全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全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达到3045个,带动新增集体收入3.9亿元、群众收入5亿元。三是美丽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14个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105个样板村建设稳步推进。推进美丽村居建设,12个村庄入选省级美丽村居试点村庄。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共建成示范户7.56万户,建成率达到12.18%。四是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提升。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改造1620公里,4627个村庄完成通户道路硬化。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完成1893个村庄供水工程,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50%以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累计改厕57万户,基本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任务目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643个村庄完成治理。五是乡村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县级实践中心15个,镇街实践所164个,实现全覆盖;村居实践站5842个,覆盖率超过85%,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89.35%。六是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层次。组织开展“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年培训农民8.6万人次。实施百万新型农民技能提升计划,完成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培训1.9万人。开展全域旅游人才提升三年行动,培训乡村旅游、文化人才5000余人。七是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抓好党建融合发展区建设,全市已有党建融合发展区291个,覆盖2360个村庄。强化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四星级以上村党组织占比达到80%以上。

与此同时,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诚如您在意见和建议中提到的,当前农村人才队伍不强、集体经济动力不足、基础设施村庄仍有短板、村居环境较差等,这也是我们迫切需要补齐的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和下步工作努力方向。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条主线”,实施“十大行动”,全面推进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以更加务实、更为管用、更有实效的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烟台新篇章。

聚焦“三条主线”。一是聚焦“农业高质高效”。坚定不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标准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融合农业、精品农业,探索构建区域公用品牌引领、企业产品品牌支撑的品牌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切实稳定粮食生产,不断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高收益的产业。二是聚焦“乡村宜居宜业”。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域差异化推进美丽乡村创建,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强人才队伍,全面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和条件,绘就新时代胶东美丽乡村新画卷。三是聚焦“农民富裕富足”。统筹抓好农村物质与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繁荣农村文化生活,使农民物质生活上富裕、精神生活上富足,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重点实施“十大行动”:

一是实施富民增收行动。未来5年过渡期内,严格落实脱贫人口“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的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家庭农场培育、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建立完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服务主体与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到2025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7万家。

二是实施粮食稳产丰产行动。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任务到村到户到地块,确保应种尽种、丰产丰收。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积极建设高标准农田,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到“十四五”末,粮食产能进一步提升,总产量稳定在170万吨以上。

三是实施种子攻坚行动。编制现代种业发展规划,放大小麦、玉米、苹果、大樱桃、畜禽、水产等种子种苗产业优势,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我市种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着力打造中国北方种业硅谷。围绕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加快培育优质专用突破性农业新品种、新品系,培育壮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到“十四五”末,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10个以上。

四是实施烟台苹果、莱阳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入实施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到2022年完成120万亩老龄果园改造,创建“市县镇村”四级示范园,建设数字果园,开创“果园果”单果销售新模式。高水平举办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办成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品牌节会,持续提升国内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巩固提升“三中心一场馆”建设水平,推进烟台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和大数据中心融合发展,积极争创全国苹果质量标准中心,高质量建设中国“苹果谷”。加快推动莱阳梨高质量发展,实施好脱毒苗木繁育、老劣梨园品质改造、高标准示范园建设、品牌提升“四项工程”,开展精准招商,启动建设中国梨乡田园综合体。

五是实施优势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深耕北纬37°仙境海岸,做强烟台苹果、莱阳梨、大樱桃、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和产品品牌,提升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美誉度,着力挖掘“品道烟台仙果香”文化内涵。以烟台苹果创建国家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引领,培育花生、白羽肉鸡、生猪、龙口粉丝等一批产值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计划,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实现市级龙头企业数量突破、规模膨胀,规划一批、储备一批省级、国家级龙头企业。稳固蔬菜种植面积,提高全市“菜篮子”产品供应水平,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推进“百箱计划”,建设山东海洋牧场试点烟台先行先试区。“十四五”期间,海洋牧场面积达到200万亩。

六是实施美丽乡村提升行动。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全市村庄划分为3类:一类样板示范村、二类达标提升村、三类重点攻坚村,2021年推动部分二类村晋级一类村,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覆盖率达到40%;有序推动三类村晋级二类村,到2023年底基本消除三类村。坚持集中连线、成方连片,突出特色、示范引领,年内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1个,建成1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和105个样板村,带动各区市储备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带、精品村,打造“点上出彩、面上出新,带上成景、全域铺开”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七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继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农村生活设施建设、农村清洁取暖、村庄公共环境改善等工作。到“十四五”末,全市村容村貌全面提升,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全面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有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八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统筹做好水、电、路、气、通讯、物流等一体化建设管护,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年内新改造农村公路500公里,基本实现农村规模化供水全覆盖。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保障,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水平。实施全域绿化美化行动,大力推进乡村美化、矿山恢复等工程,2021年完成造林和生态修复3万亩。

九是实施乡村数字化行动。加快布局农村5G、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智慧农业、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物流建设,实现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充分运用新型农产品电商平台高速发展的势能,推动涉农新型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动“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稳定在91%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保持全省前列。

十是实施乡村人才队伍提升行动。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推广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2021年培育高素质农民5000人以上。实施农村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结合“两委”换届,选拔口碑好、能力强、想干事、能致富的优秀人才进两委班子,选优配强村干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第二轮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稳妥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衷心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多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真知灼见,积极工作,开拓创新,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水平。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