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952/2021-36733 成文日期: 2021-05-07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政治建设

第135341号:关于“建立健全行政机关法律顾问考核制”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5-07      来源: 司法局

字号:

民进烟台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建立健全行政机关法律顾问考核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法律顾问工作前期开展情况

2017年12月,烟台市政府通过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的方式,公开招聘12家律师事务所和3所驻烟高校法学院组成“12+3”模式的党政一体法律顾问队伍,组建了51人市委市政府法律专家库,并以市委红头文件的形式进行了公布,举行了聘任仪式。通过举办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培训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水平,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烟台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0年10月,市委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落实中央和省文件精神,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机关法律顾问的作用。《意见》提出,区(市)级以上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镇街党委和政府逐步设立法律顾问,区(市)级以上党政机关作为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的主体,应当积极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以党内法规工作机构、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学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意见》明确了法律顾问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八方面的职责,对加强党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提出了专门要求,明确了外聘法律顾问应当具备的条件、聘用方式、权利义务等各方面的规定。

目前,市委市政府、各区市党委政府也均已配备了法律顾问,实现了市县二级党委政府法律顾问的全覆盖。

二、当前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烟台市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烟办〔2019〕33号),重新组建的市司法局承担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的组织管理工作。市司法局采取多项举措,推动市委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开展。市司法局制定了《烟台市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完善程序、落实保障,实现法律顾问动态有序管理,构建起党政一体的法律顾问制度体系。2020年,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为市委市政府事务提供法律服务152件次,包括: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90件次,提供专家论证44件次,起草和审查重要法律文件3件次,参与行政复议应诉案件15件次。2021年,市司法局发布了关于第2届烟台市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招标工作的公告,按照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

三、下一步措施

对提案提出的严格落实中办发〔2016〕30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机关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抓落实。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要认真抓好本级本部门本单位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行政机关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进行重大决策之前,要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在起草、论证有关法规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送审稿,洽谈重大合作项目,起草、修改重要法律文书或重大合同,处理重大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方面应当请法律顾问参加或听取其法律意见。依照有关规定应当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而未听取的事项,或者法律顾问认为不合法不合规的事项,一律不得提交讨论、作出决定。

二是加强监管严考核。各级行政机关作为用人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岗位职责、办事流程、工作规范,科学制定教育培训和激励约束机制,严格实施内部监督和管理。要严格落实《烟台市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规定,加强对外聘法律顾问的监管、考核。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党委政府法律顾问的组织管理职责,督促法律顾问按照规定的程序、时限履行义务、承担责任,对法律顾问违反义务规定、无正当理由不接受工作指派、提供法律服务出现重大过失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及时建议市委市政府解除聘用关系、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加强配合聚合力。各级行政机关应当推动法律顾问力量建设, 政府法制机构和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监管等部门应当切实履行职能,加强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提高法律顾问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行政机关应当将依纪依法处理本单位外聘的法律顾问律师的情况,通报同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备案。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应当将违反法律法规、党内法规或职业道德而受到刑事处罚、纪律处分或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停止执业的律师情况,及时通报相关行政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更上新台阶,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促进依法办事,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总体目标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烟台市司法局

2021年5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