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952/2021-36732 成文日期: 2021-05-07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政治建设

第135073号:关于“优化我市依托新媒体进行公益普法工作”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5-07      来源: 司法局

字号:

郎丰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优化我市依托新媒体进行公益普法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烟台市司法局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公益普法工作,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惠民服务,积极构建新媒体普法宣传体系,以新媒体法治宣传助推全面依法治市进程。

一是普法载体“焕然一新”。烟台市司法局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切实加强运用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烟台市司法局官方网站、烟台司法行政微博、法治烟台微信公众号、烟台司法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普法宣传工作,适应了当前全国全面进入信息化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格局、社会舆论生态和公众参与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这一新情况、新挑战,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性、生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了普法载体由传统的“单一灌输”向“双向互动”的转变。

二是普法内容“丰富多彩”。近年来,全市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号等,广泛宣传烟台市“七五”普法的先进典型经验,宣传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八五”普法开好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围绕“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适时推出《反家庭暴力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专项解读。自开通各类新媒体号以来,共原创或转发1500余条信息,吸引粉丝5.6万余人,法治宣传类信息260余条。在普法宣传方面赢得了受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普法方式“别具一格”。以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新平台,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热门知识,让受众在第一时间知晓最新法律动态。结合时事热点,以受众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视频、漫画、图片等多种表现形式,即时推送图文法律新闻资讯和普法微视频,着力宣传贴近百姓生活的法律知识,使普法宣传形式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寓教于乐,更好地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受群众所喜爱。

下一步,烟台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在普法中的运用,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不断提高普法实效,全方位、立体化地将人民群众需要的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中。




烟台市司法局

2021年5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