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1-37420 成文日期: 2021-05-07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705030号:关于“站在‘世界美食之都’创建新高度加快‘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规划建设”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07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程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站在“世界美食之都”创建新高度加快 “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规划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历史积淀和文明程度的标志,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博物馆事业发展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进经济文化大市强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站在“世界美食之都”的高度推进“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规划建设,将进一步充实完善我市行业博物馆布局,有利于展示和扩大我市鲁菜美食文化影响力,形成一道最有吸引力的城市风景,打造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地标。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规划设立“中国鲁菜文博馆”,配合相关部门将之纳入我市行业博物馆建设总体布局,结合部门职能,充分发挥鲁菜烹饪技艺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辐射作用,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8),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鲁菜美食文化宣传活动,增强市民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

下一步,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是搞好指导服务。组织专业人员在博物馆的展陈设计、对外展示服务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在博物馆的设立备案方面提供指导服务。组织相关人员搜集鲁菜方面的主要特征、重要价值、历史渊源等相关资料,为筹建鲁菜文博馆、传承胶东民俗文化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加大宣传推介。利用文旅平台,加大品牌和产品的宣传推介,在星级旅游饭店加强对鲁菜、烟台美食方面的培训内容,推动和促进“中国鲁菜之都”品牌打造。三是拓展运作模式。建议采取“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由相关行业协会具体承办,明确主题、丰富内容、科学高效运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积极配合市商务局发动各区市商务与文化和旅游部门、星级旅游饭店、社会酒店、社会餐馆,积极参与,壮大“鲁菜博物馆”的声势。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殷切期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将虚心接受、认真改进。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