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21Q/2021-38118 成文日期: 2021-07-09
发布机构: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705136号:关于“加大对海水养殖业升级改造和增殖放流财政支持力度”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07      来源: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字号:

滕春竹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海水养殖业升级改造和增殖放流财政支持力度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烟台海洋渔业资源丰富,主要养殖品种包括海参、鲍鱼、扇贝、对虾、名优海水鱼类、海带,是全国重点渔区和优势水产品主产区。近年来,我市以生态、优质、高效、安全为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2020年,全市完成渔业经济总产值1046.2亿元,水产品产量172.6万吨,其中海水养殖124万吨,海水养殖面积19.4万公顷。

一、海水养殖业发展情况

1.注重规划和指导。制定印发《烟台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水产养殖生产;制定出台《烟台市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推进实施水产养殖业六大行动,加快推动烟台市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目前正在研究编制《烟台市现代现代渔业园区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现代渔业园区建设的意见》,规划以建设现代渔业园区为重要载体,推进现代渔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现代渔业绿色发展,实现渔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着力推进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一是大力推广贝藻间养、工厂化循环水、深远海智能大网箱、管桩大围网等绿色健康养殖模式。预计全市绿色养殖面积超270万亩,占全市海水养殖面积90%以上。二是积极争取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各区市开展海水工厂化和池塘养殖升级改造工作。积极争取2020年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资金,指导推进全市海水工厂化和池塘养殖升级改造示范工程建设。三是促进渔业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渔业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重点培育打造省级休闲海钓钓场(全市共建设省级海钓场15处),受疫情影响,预计全市全年休闲渔业产值32.1亿元,同比下降37%。大力推进现代渔业园区建设,长岛综合试验区北长山乡产业强镇项目获农业农村部批准,产业强镇项目正顺利推进中,组织推荐蓬莱新港、海阳辛安两处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开展市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创建活动,重点培育开发区、莱州市、海阳市等市级现代渔业产业园。

3.持续推动渔业资源修复工作。“十三五”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渔业资源修复工作,切实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及自然保护区建设,严格保护重要水产种质资源、珍稀濒危海洋生物和典型水域生态系统。全市累计投入放流资金近2.5亿元,增殖放流鱼、虾、蟹、贝、参等苗种50亿水产苗种单位,为渔民增收13亿。创新增殖渔业投入机制,建立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社会化的公益性放流制度,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规范社会性放流行为,防止外来水生物种入侵。积极实施“放鱼养水”工程,放流淡水滤食性鲢鳙鱼,有效提高饮用水源地水质质量。大力宣传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海洋生态保护,建设海上绿水青山。举办了中国•烟台首届和第二届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暨全国放鱼日、世界海洋日宣传活动,提升了我市渔业资源修复公益活动的影响力。

4.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突出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全面开展海洋牧场示范工程建设,将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嫁接到渔业领域,提高海洋牧场装备化、工程化水平,助力海洋渔业走向深远海。目前,10个海洋牧场重点示范项目已全部建成。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入资金雄厚、运营规范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海洋牧场建设,探索组建海洋牧场集团,通过工程化、标准化生产,推动海洋牧场从“分散经营”向“集团化运作”转变。目前,全市现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7处,其中国家级17处,占全国总数1/8,数量居全省首位。

二、存在问题

一是我市海水养殖业户较多,且以小散为主,升级改造需要资金量较大。二是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虽有一定成效,但仍需持续开展。三是海洋牧场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海洋牧场陆基配套不完善,深远海海洋牧场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

三、下步工作打算

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建设为主攻方向,按照海洋经济大市和乡村振兴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海洋牧场建设为示范引领,以建设中国水产种业北方繁育基地和现代渔业园区为重要载体,推进现代渔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现代渔业绿色发展,实现渔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1.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坚持以绿色、集约、高效为主线,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提高水产品供应保障能力。一是加快推进生态养殖业。重点推进工厂化循环水、深水智能网箱、多营养层级综合养殖、淡水集约化养殖等生态高效养殖方式示范及推广,不断提升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水平。二是加大陆基工厂化和池塘养殖升级改造力度。推进实施工厂化和池塘养殖升级改造示范工程,全覆盖推行绿色健康海水养殖技术,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模式推广,提高海水养殖水体质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2.推进现代渔业园区建设。研究编制《烟台市现代现代渔业园区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关于加快现代渔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结合、集聚发展和特色发展结合、培育龙头和带动渔民致富结合等原则,充分利用各类财政资金,支持和鼓励各区市整合渔业企业(养殖户)、资金、土地等资源建设集中连片、统一管理的现代渔业园区。重点推进莱州金城现代渔业园区建设,发挥渔业园区在保障渔业发展空间、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渔业发展层次重要载体作用。

3.推进渔业资源修复工作。加强渔业资源修复投入保障和机制创新,做大渔业增殖业,促进渔业资源养护和修复。积极争取各类、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增殖放流工作,增殖放流鱼虾蟹海蜇等各类水产苗种不少于8亿单位。积极开展水源地淡水“放鱼养水”增殖放流工作,净化水源地水质,提高市民饮用水质量。加大渔业资源修复宣传机制创新力度,依托市水生生物养护协会等社会组织,探索开展增殖放流义务捐助、社会众筹活动,拓宽社会各界参与增殖放流渠道。依托有关区市力争每年举办烟台市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自觉参与海洋环境保护,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海洋、爱护海洋、全民参与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浓厚氛围。

4.强化海洋牧场科技支撑。积极抢抓新技术催生的新机遇,充分利用信息手段,搭建海洋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牧场”。积极争取相关政策资金,实施海洋牧场观测网项目,完善海洋生态环境在线监测、海洋牧场观测和海洋经济运行监测网络,将5G技术与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深水智能网箱等装备深度融合,实现养殖数据实时传输,基本实现海洋牧场“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积极融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5G通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继续强化自动投喂、环境监测、船舶防碰撞等信息系统及无人船、水下巡检机器人等技术设备研发应用,积极拓展海洋牧场平台功能,强化创新深远海智能网箱制造和牧场采捕机械制造,有效降低养殖风险,实现“投鱼、喂饵、起捕、清网”生产全过程智能化控制,不断提升海洋牧场信息化、装备化和智能化水平。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2021年5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