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1415/2021-37980 成文日期: 2021-05-06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取得成效

200万!烟台市新冠疫苗接种再提速

日期:2021-05-06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截至5月1日,烟台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突破200万剂次,覆盖全市应接人员近50%,从100万到200万仅仅用了18天。目前,芝罘区已累计接种超过30万剂次,莱州、龙口、莱阳、开发区累计接种均超过17万剂次。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超过14万剂次,最大年龄96岁。医疗卫生、公安、消防系统人员已全部完成第一剂次接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业人员,基本社会运行保障人员,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第一剂次接种率超过85%。

图片

开发区张贴疫苗已接种单位标识


自去年12月5日启动全市重点人群接种以来,连续4个多月的奋战,全市预防接种、组织保障、医疗救治人员始终坚守在各类接种点上,夜以继日、勇担使命、无私奉献。当前,烟台市每天开放接种点300处,接种单元达1005个,投入接种、急救等一线医护人员3500余名,日接种能力达到20万剂次以上。


在总结9类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经验的基础上,各区市专班、镇街接种点创新举措、深入动员、精心组织,为辖区居民提供疫苗接种便利化服务。全市共成立流动接种队135个,为偏远山区提供“家门口打疫苗”的服务,缩短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在人口集中区域或单位,依托大中型场馆、学校等地增设临时接种点,提高疫苗接种便利性;启动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适龄人群接种,各区市辖区内至少1处接种点开展预约服务;在接种点设置“绿色通道”,60岁以上人群和行动不便人员无需等候排队;芝罘区区级领导分片包干,靠前调度,每日复盘前日接种工作,针对性解决问题,不断优化接种流程;东山街道临时接种点的接种人员跪地为行动不便老人完成接种,场面感人;开发区大力推广疫苗接种放心单位,为“应接尽接”的企业门店张贴“疫苗已接种”安心标,让群众随时了解“看得见”的防护;蓬莱区开发了“新冠疫苗预约登记二维码”,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选择就近接种点进行精确预约;海阳市将接种情况列入干部执行力考核重点内容和镇区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目标考核“一票否”项目,确保接种进度和接种质量。

图片

芝罘区东山门诊接种人员跪姿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服务


市级层面强化科学引领,大力科普疫苗接种知识,破除思想认识障碍,制定规范指引,科学开展不良反应监测处置、接种人员规范化管理;对群众关心的慢性病患者、过敏体质、备孕期、哺乳期人员接种相关问题进行了科学解答;制定临时接种点设置、疫苗供应和配送、信息登记报告、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等技术文件,做到种前有计划、种中有标准、种后有监测,全面提升接种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真正实现了接种记录可查询、接种凭证可打印,做到接种全程可追溯。


图片

开发区设立临时大型接种点


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是放眼全球,整体的国际疫情还在高位运行,而且出现了变异病毒加速传播的情况,疫情输入风险不容忽视。同时,我国近期在局部地区还有零星散发的病例,个别地方还发生了复阳病例,特别是“五一”期间,人员流动增加,病毒传播风险加大,在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将不断档、不打烊,仍按照原定计划,保持现有节奏,充分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对于五一出行,无论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均应注意佩戴口罩,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