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6936/2021-38544 成文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35213号:关于“渤海海底生态修复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5-31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渤海海底生态修复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十三五”以来,我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标市民对美好海洋生态环境的需求和向往,近岸主要海湾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尚不稳固,海洋生态退化、生物多样性受损,公众临海难亲海、亲海质量低,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短板突出,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恢复海底的绿水青山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局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秉承“碧海银滩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湾长制为主要抓手,以污染减排、生态扩容、风险防范为重点任务,全面推进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劣V类国控入海河流断面全部消劣、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新增岸线29.71公里等核心目标任务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20年已完成渤海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全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高出省政府下达的97.1%的优良比例目标2.9个百分点。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完成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达标排放“治口”

去年以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渤海、黄海两个海域的入海排污口数量、分布等,开展了3次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各类排污口5275个,基本摸清了黄渤海“两本帐”,并全面开展监测和初步溯源。同时,强化监管能力手段,全市35家涉氮重点企业和25家污水处理厂已按照要求全部安装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直排海工业污染源实现达标排放。

二、精准施策“治海”

强力推进海水养殖污染清理整治,全市12个重点区市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落实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禁止养殖区的管控要求,清理非法养殖10万余亩;推进海上养殖使用环保浮球升级改造,研究制定海水养殖污染控制方案,推进海水池塘和工厂化养殖升级改造;强化船舶与港口污染控制,全市53家持证港口企业全部签订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协议;狠抓渔港环境综合治理,坚持“一港一案”原则,对40处渔港(渤海32处,黄海8处)开展污水、垃圾处置设施配套建设。(全市63处人工渔港,2020年底前完成40处,2021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三、根除陆源污染“治岸”

全市目前建有19处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到115.8万吨/日,全市累计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01公里,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全市大型规模养殖场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化肥、农药的单位耕地面积使用量及总量均完成下降指标要求。强化污染物总量控制,核发排污许可证1704张,比生态环境部要求的完成时限提前2个月,组织13251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登记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围填海管控政策,全面实施《烟台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制定实施《烟台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莱州湾(烟台)综合整治修复方案》,会同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加强督导,完成国家确定的10个渤海区域生态修复项目30.41公里。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落实湾长制,系统谋划和实施好“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完成入海排污口整治和试点。继续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按照国家要求,对前期排查出的5275个各类排口“一口一策”建立档案,分类实施综合整治。以实施“三五五”工程为重点,全面推动整治试点示范。2021年完成排污口整治试点“355”工程年度目标;2022年,全面完成入海排污口整治。

二是全面建设“美丽海湾”。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以“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统领,将海湾打造成秀美沿海带上“水清滩净、岸绿湾美、渔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璀璨明珠,以此引领和带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具体工作中,坚持系统谋划、分区梯次推进。先期以套子湾、四十里湾为重点,力争“十四五”末建成“美丽海湾”,到2035年,全部建成“美丽海湾”。

三是配合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生态环境部将生物多样性调查列入“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内,将健全海洋生物监测评估网络体系,实施海岸带和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评估,以莱州湾海域为重点,加大对“三场一通道”的保护力度,以渤海湾、丁字湾等海域为重点,开展近岸主要海湾(湾区)等标志物关键物种及栖息地的调查、监测和保护。我市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生物多样性指标监测、评价与成效考核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积极建议将生物多样性指标纳入相关考核中。

联系单位:烟台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6920022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

                            202153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