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70600312804606F/2021-37920 成文日期: 2021-05-28
发布机构: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5285号:关于“当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问题与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5-31      来源: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字号:

尊敬的吴建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当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问题与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作的关注与关心,我局收到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学习,开展调研讨论,认为提案所提问题分析的准、了解的深,所提建议对我们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已将相关建议内容纳入下步工作措施中。现将我市民营企业发债情况及下步打算介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债券融资作为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具有融资规模大、期限长、成本低等特点,对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加大政策宣传推动力度,加强违约风险监测预警,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便利条件,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近年来,我市抓住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机遇,加大企业发债的宣传培训力度,支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发债融资,取得了积极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市企业累计发债1803.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发债673.6亿元,占比37.3%。加大创新债券品种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企业发债渠道。2017年11月,丽鹏股份发行了2.5亿元规模的绿色公司债,成为山东省发行成功的首只非金融企业绿色公司债券。2018年11月,山东省首单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在我市成功落地,发行凭证规模0.6亿元,支持我市瑞康医药发行4亿元的短期融资券。2020年3月,南山集团发行了5亿元规模的疫情防控债,为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是加强债券风险防控。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定期对企业存续债券进行排查,逐级建立风险台账,督促各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关注企业债券兑付情况,提前做好兑付资金筹措工作,防止发生债券违约。今年前4个月,全市新发行企业债券25只、融资规模279.8亿元,兑付债券15只、兑付规模177.2亿元。截至4月末,全市有20家企业发行的84只债券尚在存续期、存续规模715.6亿元,暂未发现债券违约风险。

三是组织申报省级补助资金。为推动全省直接债务融资加快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2018年8月,省有关部门制定了《山东省直接债务融资引导奖励办法》(济银发〔2018〕171 号),对企业发债融资给予奖励。2018年以来,我们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引导资金,累计为14家企业争取奖励资金845.5万元,其中包括9家民营企业共655万元。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总的来看,我市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发债企业的主体较少,债券融资规模不高,个别企业的债券兑付压力较大,等等。分析原因:一是民营企业的整体规模较小,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盈利受到明显影响,导致企业信用评级不高,债券利率较高,企业的财务成本相对较重。二是近年来部分企业发生债券违约,导致债券市场避险情绪增强,信用分层日益严重,高评级的债券、国企债券受到追捧,而低评级的债券、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压力增大。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培育壮大债券融资主体。推动规模企业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制,达到产权清晰、治理结构完善、财务规范等目标,为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创造条件。会同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门,筛选一批融资意愿较强、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加强对企业的支持辅导力度,做好发债企业的资源储备。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扩大债券发行规模,优化企业融资结构,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二是加大债券融资宣传培训力度。通过组织业务知识培训、经验交流研讨、政金企对接会等形式,加大对债券政策的宣传和债券融资工具的推介力度,帮助企业转变融资观念,提高企业对债券融资工具的认识和操作水平。加强对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业务培训,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对企业发债融资的指导和服务水平。

三是切实加强债券风险防控。重点关注到期债券兑付工作,对高风险企业进行跟踪调度,督促各区市和市直部门充分评估企业经营情况、募投项目建设情况和偿债压力,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及时化解和处置违约风险,维护我市企业在债券市场的整体形象与信誉。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您对全市民营企业发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