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79C/2021-40879 成文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5063号:关于“加强专项资金后续监管”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31      来源: 市财政局

字号:

吴忠强代表:

您的建议《关于加强专项资金后续监管的建议》(第1705063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深切关注。针对您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资金监管

近年来,随着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持续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但正如您提案中所言,现行的财政资金监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意识;一些领域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的问题较为突出。

为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使财政资金花的更有效果,使人民群众更满意、更有获得感,一方面我们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市财政部门每年精心选择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财政监督检查,检查的范围和对象涉及市直部门、单位、企业及部分区市有关部门、单位、企业;检查内容包括财税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预算管理情况、会计信息质量情况、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资产管理使用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企业收支情况等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实施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我市下发《中共烟台市委 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烟发〔2020〕8号),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一是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对政府预算、部门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二是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具体包括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5个环节;三是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资金。

二、坚持结果导向,取得明显成效

财政监督检查方面,近年来,通过检查,我们发现了各部门单位存在的资金使用不及时、进度缓慢,会计核算不完整等问题,我们对相关部门单位及时下达监督检查处理决定书,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保驾护航、保障落实作用,确保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和高效运行。

预算绩效管理方面,我市绩效目标编报范围逐年扩大,预算绩效评价已成为工作常态,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向人大、向社会公开也取得明显进展,“抓绩效、用绩效”的理念和做法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深化,切实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注重常态坚持,做到久久为功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流程再造,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程序。

财政监督检查方面,我们将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和财政管理工作特点,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财政管理与财政监督相结合,采取边检查、边处理、边整改的办法,切实提高检查效率和检查质量。

预算绩效管理方面,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通过更好地设计评价指标体系,促进解决财政资金低效、闲置、沉淀、浪费等问题,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同时,探索实施财政监督检查和预算绩效管理联动机制的建设,在财政监督检查中,重点关注预算支出绩效、政策实施效果、绩效责任落实和相关问题整改等内容,做到更加透明规范有效的花好每一分钱。        

烟台市财政局

2021年5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