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80U/2021-37789 成文日期: 2021-07-06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5090号:关于“建议政府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31      来源: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王永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政府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竭力为中小企业解忧排难

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措施,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力度大的政策措施,与企业同舟共济应对疫情,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了为市场主体纾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8个方面19项任务。《通知》提出,进一步优化减税政策,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继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也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有关事宜的通知》,提出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我省也出台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对全省行政区域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同时,我市也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的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抓好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落细,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帮助解决用工难用人难

一是继续实施稳岗就业政策。5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部署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一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今年可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60%返还。二是将去年实施的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和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及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政策延续至今年底。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对 2021年1月至12月,中小微企业新吸纳劳动者 (含劳务派遣人员)就业 (新吸纳时间以本年度首次在本企业缴纳社会保险时间为准 )并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按吸纳人数给予企业每月 500元 /人、最长6个月的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行业,补贴范围扩大到大型企业。

二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市人社部门将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以民营企业和各类求职者为重点对象,联合教育、工会、工商联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为民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优质、高效的供需交流平台。

三是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为加快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新高地,202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九条政策措施》,包括强化高端引领、支持科研创新、加大创业扶持、发放生活补贴、升级安居保障、提供金融支持、畅通引才渠道、鼓励引才留才、优化服务功能等九个方面,贯穿人才培养、引进、流动、激励、服务等全链条,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对于改善我市人才生态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来烟创业就业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激励机制,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民营企业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万名技工竞赛”活动,推行职业技能等级企业自主评价,选聘一批首席技师、特级技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壮大拔尖型、骨干型和大众型技能人才规模。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促进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2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