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44R/2021-44400 成文日期: 2021-05-28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35250号:关于“我市‘十四五’期间水生态环保方面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5-28      来源: 市水利局

字号:

薛云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十四五’期间水生态环保方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水生态环保方面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关心,您的积极建言献策是对我们职能部门工作的鞭策和鼓励。作为该提案的主办单位,我局高度重视,对涉及我局职能的水生态环保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市河流属于季节性雨源型河流,汇流面积小,呈现源短流急特点,河道水量主要来自大气降水,因降水年内分布不均,导致我市河道非汛期枯水季节大都处于干涸断流状态,呈现出典型的季节性河道特点,同时城市用水量的增加导致大中型水库下泄水量减少,也是生态基流难以保障的重要原因。市水利局积极探索,多措并举保障生态基流,同时结合河湖长制,推进美丽示范河湖建设。

一、开展生态流量基础研究工作

河道生态流量是一个新课题,水利部正在开展河道生态流量确定方法的研究工作,省水利厅也在小清河和泗河两条河道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尚无技术标准和工作规范。根据现状实际情况,我市河道生态流量工作采取“分两步实施”的技术路线,第一步是加强河道拦蓄,强化用水管理,实现正常年份主要河道有“水面”;第二步是密切跟踪水利部和省水利厅试点进展情况,借鉴成功经验,及时开展生态流量试点工作,力争实现正常年份重点河道有“水流”。按照工作计划,现已完成了《烟台市大沽夹河生态流量(水位)实施方案》,确定了大沽夹河干流生态水量;完成了《烟台市主要河流生态基流保障规划及研究》,提出我市大沽夹河、五龙河、王河、黄水河、界河、辛安河、大沽河、黄金河、平畅河、东村河、龙山河、泳汶河、沁水河等13条主要河流生态流量(水量)及保障措施。

二、部署制定110条河道蓄水方案

鉴于我市河道属于季节性雨源型河道,除汛期有径流外,非汛期大多呈断流状态,通过加强拦蓄实现河道蓄水。按照《关于切实做好河道蓄水工作的通知》(烟办发电〔2018〕155号)要求,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河道蓄水补水工作,确定蓄水河流及河段,制定蓄水补水方案,落实推进措施,恢复和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印发了《烟台市生态流量保障重点河湖名录暨工作方案》(烟水函〔2021〕23号),将6条河流纳入市级重点河湖名录管理。截止2020年底,全市投资5.07亿元,建设各类拦蓄工程194处,结合水系间调水补水、河道清淤疏浚等措施,110条主要河流河道实现蓄水3400余万立方米。

三、实施调引客水和水库补水工作

2014年以来,我市遭遇了持续多年的特大干旱,为全面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维护水生态环境,根据相关预警预案,及时启动了应急调水工作。2014年至今,我市已实施了7次调引黄河水、长江水工作,累计调引黄河水、长江水6.5亿立方米。同时,实施了3次庵里水库向门楼水库补水工作,生态补水4700万立方米;通过龙门口水库向五龙河和沐浴水库补水约526万立方米。莱州、龙口、莱阳等市还积极利用再生水向河道进行生态补水。这些措施,不仅有效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最大限度地维护河道水生态安全,同时也避免了因过度超采地下水而导致地下水生态环境恶化局面的重演。

四、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近年来,按照省水利厅部署,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扎实开展河湖专项治理、美丽示范河湖创建等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一是建立河湖长组织制度体系。按照要求,在2017年全面实行河长制基础上,2018年全面实施湖长制,明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湖长,全市467条河流、1149座水库、111座重点塘坝、3处湿地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共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4658名、湖长1551名。二是开展河湖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先后开展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核查整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涉河湖问题3410余处。三是推进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出台《烟台市美丽示范河湖评定办法》规范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及评定2020年,共建设22条美丽示范河湖。四是加强河湖日常监管。强化各级河湖长和河管员履职尽责,落实《烟台市基层河(湖)长巡查规定》《烟台市河湖管理员管理办法》,加强对责任河湖的日常巡查,提高巡河湖质量。自2019年以来,各级河湖长和河管员累计巡河湖98.3万余次,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河湖管护成效明显提升。

五、下步计划与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依据您所提建议,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做好水生态环保方面的相关工作,探索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生态基流,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建设美丽河湖。

(一)生态基流保障工作

1.进一步强化预警管理。按照确定的主要河道生态流量,科学调度水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防止水生态环境恶化现象发生。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预警方案,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2.大力开展水利工程建设。积极实施河库水系连通、雨洪资源利用等各项工程,基本建成河河相通、河库相连的现代水网体系和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河道拦蓄补源能力,有效增加河道生态水量。

3.强化水利工程联合调度。按照水库和闸坝调度规程,在保证度汛安全的前提下,对流域范围内水库、闸坝实行联合调度,合理调节各阶段蓄水位,利用好雨洪资源,尽量多蓄水。

4.加强再生水利用。以龙口市泳汶河、黄水河等入海河流为试点,因地制宜,通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或建设人工湿地等措施,将再生水补充到河流,增加河流生态基流,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

(二)河湖长制工作

1.创新河湖精细化管护模式。落实各级河湖长及河管员网格化管理责任,提升河湖问题解决能力。配合生态环境部门通过水质监测断面把流域保护的责任层层分解到各级河长、湖长。

2.推进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围绕“安全、生态、景观、宜游”总体要求,分年度实施美丽示范河湖建设,指导各区市加强河湖管理,实施河湖综合治理等,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提升全市河湖建设管理成效。

3.强化“互联网+河道监管”。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实行河道智能化监管,依托全市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在重要河段、湖泊安装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全时段智能化监管。

 

 

                               烟台市水利局

2021年524

联系单位: 烟台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 678659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