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6936/2021-38548 成文日期: 2021-05-28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35220号:关于“加强对医疗垃圾处置管理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5-28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孙泓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医疗垃圾处置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环保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医疗废弃物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一)生态环境部门关于医疗废物管理的职责

根据《山东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第四条,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二)农村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的相关规定

根据《山东省医疗废弃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对于不具备上门收取条件的农村地区,当地政府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由第三方机构收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并在规定时间内交由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置。2022年6月底前,每个县(市、区)都建成覆盖全部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对床位总数19张(含19张)以下的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符合相关规定的收集、运输活动不按危险废物管理。

目前我市主要模式为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等作为农村医疗废物收集站,统一收集周边农村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

(三)家庭源医疗废弃物的相关规定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下,家庭源的危险废物豁免管理,可随生活垃圾处置。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家庭源医疗废弃物单独收集的,应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四)医疗废弃物中可回收物的相关规定

根据《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医疗机构要做好废弃的输液瓶(袋)、输液管等的收集并集中移交回收企业。回收利用的输液瓶(袋)不得用于原用途,不得用于制造餐饮容器以及玩具等儿童用品,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环境监管现状

我市现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1家(烟台市圣洁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处置能力为7000吨/年。2020年,该企业共接收、处置医疗废物6345.14吨。

针对该企业日常环境监管,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监督企业落实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及信息报告制度。企业在与医疗机构交接医疗废物时如实填写转移联单,详细记录医疗废物交接的时间、种类和数量并由相关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押运人员签字,一式两份各自存档;企业每月通过山东省固废管理系统报送医疗废物接收、处置情况。

二是督促企业加强医疗废物运输环节环境管理。为防止运输途中医疗废物影响环境,我局要求企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撒漏或司机擅自抛弃废物等情况的发生。为此,企业用于运输医疗废物的厢式货车全部配备有GPS定位系统。

三是加强医疗废物处置过程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为确保医疗废物处置过程中污染物达标排放,我局要求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对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在线自动监测实时监测数据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四是督促企业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将该企业纳入每年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近年来,该企业规范化管理评估市、县评估结果均为达标,省生态环境厅对该企业的抽查评估结果也为达标。

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环境监管。督促企业规范稳定运行,确保集中收集的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确保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二是加强对危险废物相关知识的宣传通过“六五”环境日等活动、依托传统媒体、烟台环境微博、公众号新媒体等传播渠道,向公众普及相关知识。

三是严厉打击涉医疗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随意丢弃非法倒卖、处置利用医疗垃圾问题的举报并依法查处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四是督促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推进新项目建设,增强处置能力,确保医疗废物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烟台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6920526

 

 

                                                                                                      烟台市生态环境

                                                                                                                2021年5月2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