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002E/2021-37174 成文日期: 2021-05-27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705015号:关于“推动烟台苹果的品种升级改造”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28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曲鲁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烟台苹果的品种升级改造的建议”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烟台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现答复如下:

烟台苹果是烟台农业品牌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市坚持市场导向、科学规划、超前布局,把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夯实深化产业基础等5方面17条具体措施,制发《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关于您提到的品种升级改造和技术服务支持等方面内容,我市重点围绕以下工作发力:

一是推进果园转型升级。根据《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我市将在2022年前完成120万亩老龄果园改造,集成推广优质高效关键技术。近两年,各主产区市广泛运用伐老建新、高接换头、土壤改良等方式,共改造老龄苹果园93.25万亩,改造老劣梨园4300亩,打造市、县、镇、村四级示范苹果园197处、6.6万余亩,建设提升示范梨园2000亩,为全市老旧果园改造提供了样板、做出了示范。初步估算,老旧果园改造后,亩均效益可提升60%以上,亩均成本可降低25%左右,优质果率可提升30%以上,实现“两升一降”的效果。

二是强化品种、模式和装备创新。我市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加紧研发苹果新品种、新砧木,推动苹果产业从传统富士“一枝独大”到优系富士、维纳斯黄金等品种“百花齐放”,重点改革传统栽培模式,集成创新省工省力、优质高效的现代集约轻简化栽培模式,如莱州市朱桥镇由家村的“琅琊岭”,凭借免套袋栽培和矮砧宽行栽培两项关键技术获得“中国好苹果”大赛金奖;蓬莱区昊林果品合作社示范基地1200亩果园,打药、施肥等田间管理全部实行机械化。

三是加强一线指导培训。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培育高素质农民11541人,农民学员以果农为主,重点选择果园面积不少于10亩、年收入6万元以上的农民,围绕大姜、苹果、梨、樱桃等当地主导产业进行授课,并组织学员到先进示范园区开展现场教学,传授先进经营管理理念和生产技能,提升学员综合素质。目前,已打造烟台市博士达有机果品专业合作社、龙口市鲁禾北方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1处市级标准化实训基地,依托农业企业园区等创建农民教育实训基地,立足烟台苹果、莱阳梨等主导产业,开展实训观摩,以农民喜闻乐见的现场授课形式开展培训,带动当地产业提质增效。同时,每年组织从事果业生产10年以上、有丰富果业管理经验的职业农民组成若干技术服务队,义务修剪果树3000亩以上,为提升果品质量、丰产稳产打下了基础。

四是鼓励社会化果园托管服务。目前,全市托管服务面积11.76万亩,覆盖农户1.1万余户,服务项目包含农资直采直供、施肥、打药、农机作业、修剪、技术指导、病虫害统防统治、销售等内容。栖霞市市联社推出果园托管服务,内容涵盖优质农资直采直供、测土配肥、机械施肥、飞防机防、劳务输出、果品销售等6项专业服务项目,现已在159个村设立村级工作站,覆盖500余户果农,托管面积达2000余亩,平台实现交易300余万元。

五是跨域推介区域品牌。放大“烟台苹果”区域品牌效应,鼓励企业使用“烟台苹果”“栖霞苹果”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统一宣传用语,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在大中城市、大型果品市场、大型超市等设立体验店或摊位,在航空高铁、枢纽场站、酒店宾馆等区域投放广告,在全国设立“烟台苹果”体验店100多家,鼓励电商销售模式,全市线上苹果销售约37万吨,苹果销售价格平均提高约0.3-0.5元/斤,直接带动果农增收近两亿元。

今年,我市还将重点扶持苹果采后处理加工企业、精深加工企业和出口企业等,推广智能无损分选和包装设备,对相关高附加值生产经营主体给予政策支持;加快投入品供应提档升级,大力实施科学施肥和绿色防控,从“土、肥、水”入手,改善果园生态,集成推广优质高效关键技术;加大区域品牌推介力度,开展精准营销及公益宣传,以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深耕北纬37°仙境海岸,挖掘“品道烟台仙果香”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烟台苹果品牌号召力和引领力,巩固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地位。

衷心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多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真知灼见,积极工作,开拓创新,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水平。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