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1-37412 成文日期: 2021-05-25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35200号:关于“推进区域资源整合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提案答复

日期:2021-05-25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尊敬的孙泓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区域资源整合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诚如您文中所说烟台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山、海、岛、河、泉”都有,这在全国都很少见。依托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烟台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坚持观光为基础、休闲度假为主体,培育大众与高端相结合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着力打造优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科学规划,强化统筹指导

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提升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意见》,高点定位、统筹指导文化旅游发展,实现旅以文兴、文以旅活。先后编制了《烟台市旅游目的地规划》、《烟台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烟台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烟台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昆嵛山至长岛滨海一线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已评审通过,对文化旅游资源挖掘整合、文化旅游发展布局做出科学规划,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精做美中心城区“滨海一线”和“蓬长”重点旅游板块。

二、坚持与时俱进,优化产品体系

深入挖掘烟台市特色地域文化,持续丰富优化文化旅游产品体系,让文化为旅游赋能,旅游让文化活化。一是文旅产品多元化。因地制宜发展了红色文化旅游、仙道文化游、葡萄酒文化游、民俗文化游、开埠文化游、名人文化游、书法文化游、艺术文化游等文旅休闲产品,构建起特色突出、主题多元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推出“炫彩五一·海陆空嘉年华”,围绕海陆空全空间设计,推出海上游、海岸游、海岛游、空中游等多项新体验,创新策划、立体打造烟台的68项旅游产品线路。二是文化体验多样化。举办节庆活动,发展实景演艺,不断增强文化体验的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培育打造了龙口南山长寿文化节、开发区渔灯节、莱阳梨文化节、长岛海鲜美食节等一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品牌。招远打造首个黄金文化主题的山水实景演艺项目《金山佛谕》,海阳地雷战景区、蓬莱戚继光故里小剧场、牟氏庄园等定期举办红色文化、胶东民俗文化现场演出。三是文旅商品市场化。打造了“悦购烟台”旅游商品品牌,全市从事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达200多家,已形成水果果汁系列、黄金饰品系列、海产品系列等为代表的8大系列2万多种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在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设了旅游商品购物点。

三、下步打算

与优质资源相比,烟台旅游业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诚如您所说的:我市旅游“含金量”不足,原因在于长期固守滨海旅游,对海岛、海空、海底的旅游资源挖掘不足。同时,整体统筹和顶层设计欠缺,缺少世界级大项目,营销策略方式不多,手段不活。针对上述原因和问题,下步我们将深挖资源,深化顶层设计,增优势、强弱项、创一流,全面提升烟台市旅游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旅游资源整合,突出集群建设。加快项目实施,推进芝罘仙境、海上世界等60个在建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90亿元。加强项目招引,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进一步完善招商项目库,畅通“七条渠道”,持续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推进全域旅游五年行动,围绕综合、城市、文化、海洋、乡村五个节点,挖掘潜力、多业融合,布局100个鲜美化示范项目。丰富优化产品体系,提升红色旅游、文化旅游、海洋旅游、乡村旅游、以葡萄酒为特色的工业旅游等传统产品,打造优势产品集群;大力发展自驾旅游、康养旅游、休闲海钓、研学旅行、体育旅游等新兴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挖掘咖啡茶吧、音乐餐厅、音乐酒吧、休闲画廊等慢休闲资源,培育外延产品,丰富新体验,引领新消费。主动融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按照精品旅游产业发展要求,延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要素,大力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提升滨海旅游集群、文化观光旅游集群、旅游度假区集群、乡村旅游集群、工业旅游集群、葡萄酒旅游集群、新业态旅游集群、旅游大企业集群、星级饭店集群、旅行社集群等十大旅游产业集群。

(二)抓好规划引领落实,统筹发展。抓好《烟台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烟台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昆嵛山至长岛滨海一线区域旅游发展规划》落地落实,统筹优化“两核突破、一带引领、一廊贯穿、五区聚集”旅游发展布局与“一核引领、两极联动、三团协同”的文化发展布局。编制两条廊道公共服务规划,打造滨海黄金旅游带,建设“仙境海岸”度假旅游廊道;打造“之”字型乡村旅游带,建设“鲜美田园”休闲旅游廊道。按照5A级景区标准,整体推进养马岛至三山岛200公里海岸线旅游景区提升。打造养马岛到蓬莱段“旅游示范路”,优化滨海一带岸线码头和海上航线规划布局,打造“路上观光走廊”和“海上观光走廊”。      

(三)深挖海洋资源,发展旅游新业态。培强做大烟台文旅集团、蓬莱阁文旅集团、长岛旅游集团、海阳文旅集团、张裕文旅公司等国有或国有参控股文旅企业,南山旅游集团、八仙过海旅游公司等民营龙头文旅企业,形成素质优良、优势互补的企业集群。综合考虑海上与陆上、室内与室外、白天与晚上、旺季与淡季,加强“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综合配套,开发建设一批适合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不同场所、不同群体需求的体验式旅游项目。做活“岸上观海”文章,重点打造城市“观光阳台”,布局改造一批地标式观海平台;打造城市“亲海客厅”,布局建设一批集便民服务、休憩休闲、娱乐体验、阅读观光等于一体的“滨海驿站”,提升开发一批沙滩足球、沙滩排球、沙滩马拉松等运动场地,引进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重要展会、音乐节会和体育赛会。做活“海上看城”文章,整合旅游大世界、渔人码头等码头资源,统一规划布局旅游码头和旅游航线,拓展海上观光、海上商务、海上婚礼、海上垂钓、海上运动等海上旅游业态;依托海洋牧场特色发展模式,探索渔民入股海洋牧场建设运营,加快清退近海养殖,实现大渔带小渔、渔民变股民,打造业态复合的现代渔业旅游综合体,叫响“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四)创新营销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力。城市品牌上,以“仙境海岸·鲜美烟台”为引领,完善市县一体文旅品牌体系,提升内涵度、丰满度、感召力。营销推介上,赴北京举办烟台文旅推广周,赴西安、兰州、西宁等西北线客源城市开展推介活动,积极参加胶东经济圈文旅一体化联合营销活动;依托烟台文旅云,搭建“云上推广中心”平台,推出直播、话题营销等专题活动。节会节庆上,举办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国际海岸生活节、“游仙境,品鲜美”第五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山东人、烟台人”游烟台等品牌节庆活动,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推动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县、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品牌创建,全域全季激活消费,提升城市文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对外交流上,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和东亚城市间的文旅交流,弘扬烟台文化魅力。盘活现有平台资源,用好用活境外文化旅游推广中心和保利院线等特色载体,畅通合作交流渠道,推进特色文旅资源走出去,优质文旅项目和客源引进来。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