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73025049G/2021-39542 成文日期: 2021-05-21
发布机构: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政治建设

第135216号:关于“部分行政服务窗口周末对外办公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5-24      来源: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号:

付希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部分行政服务窗口周末对外办公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解决群众周末办事难的问题,我们通过制度创新进行解决。

一、全面实行全天候即时应需服务

为解决企业、群众在节假日、八小时工作时间外无法办理行政审批业务的问题,2017年8月29日我局制定实施了《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全天候即时应需服务制度》(烟政务办〔2017〕24 号)。制度规定:“除正常工作日、工作时间外,在法定节假日、公休日、午休时间及 8 小时工作时间外,为企业或群众的特殊、紧急事项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确保一年365天,一天 24 小时随时满足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服务对象如有需求,可通过现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24小时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号码:6788800)、政务服务网、烟台“一手通”手机APP等不同方式提出预约申请,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专门科室负责安排人员进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自制度实施以来,年均开展各类服务350余人次,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

二、全方位畅通办事渠道,满足企业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为减少群众跑腿,节约办事成本,我局不断完善服务方式,从空间、时间两个维度提高服务的人性化程度。一是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通过政务服务网、烟台“一手通”app、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线上办事,目前,可网办率达到90%以上。二是开通证照资料寄送服务。利用第三方为企业和群众免费寄送申请资料和许可证照,寄送范围覆盖全国。2020年6月以来,共邮寄各类证照资料1.9万件。三是建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满足服务对象24小时办事需求。

通过上述措施,我局基本实现了全天候服务,群众满意率也逐年提升。下一步,我局将高度重视您提出的“方便群众,服务百姓”的建议,从两个方面再进行深度改进。一是提升智慧政务服务能力。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确保全市200 项以上“秒批秒办”事项落实落地;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开展“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加强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和应用,同步制发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实现电子证照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共享。二是优化体制机制加速流程再造。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跨域通办”,满足市场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05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