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1-37035 成文日期: 2021-05-24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35432号:关于“地方文化植入所城里朝阳街景区的思路与规划”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5-24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尊敬的华臻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地方文化植入所城里朝阳街景区的思路与规划”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是烟台市极具代表性的两个市中心街区,全面展示了烟台特有的历史岁月和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也是烟台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街区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提升改造项目是烟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保护、传承、弘扬烟台历史文化的重大社会事业。自2013年以来,该项目就被烟台市委市政府列为市级城建重点工程,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烟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年)》的批复,确定朝阳街、所城里为烟台市历史文化名城的组成部分,并将其定义为烟台市5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2019年1月23日,烟台芝罘湾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朝阳街-奇山所城系列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启动。2021年2月9日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正式开街,客群面向全年龄段大众群体。市文旅局围绕开街,策划推出了200年朝阳街开埠风云之旅、600年所城烟台寻根之旅、中国葡萄酒发源地探秘之旅、烟台胶东民俗体验之旅、“博物致知”博物馆奇妙之旅等五条专题线路。并发放100万元的文旅惠民消费券,组织非遗企业现场展销,营造热烈氛围,激活假日消费。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逾260万人,单日最高接待游客超14万人,通过打造文保利用示范街区,在省市范围内取得良好反响,提升了烟台文旅产业形象。

下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好朝阳街所城里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工作。

一是厚植文化,丰富业态。会同、配合相关部门单位将朝阳街所城里打造成传承历史文化、厚植民俗文化、展示新兴文化的历史街区、特色街区、精品街区。协助推进二期院落修缮及整体规划打造,加强文化深度挖掘,建设所城里历史博物馆,恢复原城隍庙、刘子秀故居、千户衙门、张家及刘家祠堂等所城里地标建筑;落位专属花车,引入传统地方小吃、非遗民俗展示等业态,打造非遗文化大院,于节假日期间开展传统民俗演出,增加明朝卫士巡街等项目,提升街区文化氛围。

二是创新营销推广,提升城市影响力。以“仙境海岸·鲜美烟台”为引领,完善市县一体文旅品牌体系,提升内涵度、丰满度、感召力。针对客源消费变化,以朝阳所城、龙口南山、招远淘金小镇、张裕卡斯特、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八仙过海、蓬莱阁和牟氏庄园为重点宣传内容,赴北京举办烟台文旅推广周,赴西安、兰州、西宁等西北线客源城市开展推介活动,积极参加胶东经济圈文旅一体化联合营销活动;通过启动云上游、自驾游、小包团等方式,推出直播、话题营销等专题活动,举办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国际海岸生活节、“游仙境,品鲜美”第五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山东人、烟台人”游烟台等品牌节庆活动,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推动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县、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品牌创建,全域全季激活消费,提升城市文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叫响烟台好礼品牌,打造烟台好礼产品体系。举办首届“鲜美烟台好礼”评选活动,围绕烟台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调动鼓励旅游商品的研发与生活、工业、农业、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研发一批市场认可度高、实用性强、地域特色鲜明的特色旅游商品。积极协调朝阳所城范围内商家企业与文创机构对接合作,设计制作融入有烟台当地特色的伴手礼,引导创新企业机构围绕朝阳所城创作更多的作品,形成烟台地域品牌,推动烟台旅游产业走向全国。指导朝阳所城完善旅游购物设施,规范旅游购物单位服务和管理,营造购物旅游氛围。根据省评选计划,指导引导朝阳所城申创“山东省旅游休闲购物街区”。结合节庆、大型活动等时机,适时组织文旅商品走进朝阳所城活动,开展集中展销,引人眼球。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