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1-37408 成文日期: 2021-05-21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35125号:关于“提升艺术氛围、重振京剧码头”的提案答复

日期:2021-05-21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尊敬的王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艺术氛围、重振京剧码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烟台文旅工作所提的宝贵建议。诚如您所言,京剧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重振京剧码头对于我市文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文化和旅游局强化自身职能,在推进“烟台京剧码头”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一)梳理烟台京剧历史,提供发展借鉴

打造京剧艺术馆,该馆坐落于烟台山上,于2003年建成开放,成为宣传烟台京剧码头的一个重要窗口。出版烟台京剧史料丛书,2017年烟台市政协文史委编辑出版了《京剧·烟台》史料丛书,生动翔实地记载了京剧在烟台传入、发展过程,为烟台京剧留下了宝贵资料。制作《京剧烟台》专题片,专题片于2018年制作完成,介绍了京剧的历史以及烟台京剧码头的历史渊源,展示了烟台近年京剧艺术成就。

(二)开展京剧专题研讨,探讨发展路径

2018年10月24日,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和烟台市文广新局在烟台联合举办了一场京剧传承与区域文化振兴研讨会。邀请我国著名戏曲评论家王蕴明、剧作家黎中城、京剧史论家刘连群、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玉珍等10位专家,围绕打造赋有发展活力和地域特色的京剧传承区域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为烟台京剧发展和京剧码头振兴出谋划策,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研讨会后,我局组织开展了关于“振兴京剧码头建设京剧之乡”工作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研究制定了振兴烟台京剧码头方案。

(三)做好京剧传承普及,奠定发展基石

一是加强剧目创排。近来年烟台市京剧院先后创排了《闯王进京》《烟台解放》《戚继光》等精品剧目,京剧《烟台解放》入选第八届中国艺术节,2020年进入保利选线开展全国巡演,提升了烟台京剧码头的影响力。

二是策划品牌活动。我市每年举办京剧艺术汇、京剧大舞台、京剧票友大赛等品牌活动20余场,邀请全国名家名团来烟举办全国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策划举办“梨园芳华·京剧艺术展”,先后赴天津、北京、武汉巡展,扩大了烟台京剧码头影响。市京剧院针对中小学生推出的“开放日”“体验日”活动,烟台大剧院的儿童京剧夏令营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三是培养人才队伍。充分利用上级政策创新培养文艺人才,积极申报并入选2020年度“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著名京剧艺术家王蓉蓉老师在烟辅导京剧院青年演员学唱经典剧目。为青年艺术人才提供拜师进修机会,2020年市文化艺术中心5名戏曲青年演员拜国家级省级名师,人才培养迈出新步伐。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视京剧艺术传承普及,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京剧创作演出力度。利用烟台市繁荣舞台艺术“双演”工程和“我们的节日 4+N”主题创作演出机制,加强京剧艺术剧目创作,对京剧《戚继光》《烟台解放》《闯王进京》等剧目进行打磨修改,复排京剧《红娘》《赵氏孤儿》《春草闯堂》《锁麟囊》等经典传统剧目。持续打造“京剧艺术汇”“京剧大舞台”等活动品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二是持续做好京剧艺术传播、普及。积极申报京剧剧目参加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争取京剧剧目加入保利院线开展全国巡演,提升烟台京剧码头影响力;积极发挥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芝罘区京剧研究会、文昌戏友俱乐部等京剧社会团体作用,开展京剧演出、艺术讲座、京剧培训、京剧艺术交流等活动,做好京剧艺术传承普及;加大戏曲进校园工作力度,走进大学中学小学,持续举办全国少儿京剧夏令营活动,培养后辈,做好传承。

三是多措并举提升社会京剧艺术活力。通过名家传、名团帮、名剧带,做大做强专业文艺团体;开展繁荣舞台艺术“双演”工程,汇演、巡演相结合,激励艺术创作;以市民文化节为契机,举办全市京剧票友大赛,鼓励社会广泛参与;打造“星期五剧场”惠民演出模式,为国有、民营文艺院团提供展示舞台,促进我市京剧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