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433401M/2021-37501 成文日期: 2021-06-21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第1705504号:关于“加强城市窨井盖管理”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21      来源: 市城管局

字号:

吴忠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窨井盖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区道路窨井盖管理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产权单位内部管理及重视程度不够。多数管线产权单位在道路窨井的管理上呈现巡查不到位、修复不及时,内部缺乏有效的监督处罚,出现问题简单批评了事,从而导致窨井盖出现问题后长时间未发现、更换维修质量差等现象。部分管线产权单位没有专职维修队伍,实行劳务外包或临时雇佣队伍维修。

二是窨井盖型号、规格及材质标准不统一,质量参差不齐。目前,部分产权单位因建设时间、材质或成本原因,采购窨井盖大小、厚薄不一样,导致更换后松动、移位、不平整问题,增加了安全隐患。

三是责任难以界定,相互推诿扯皮。多数地下管线没有明显的管理单位标识牌,联通、广电、电信等弱电单位管线区别困难,市民发现井盖丢失难以辨认告知。尤其是多家单位共用管线,发生安全事故后,相互推诿扯皮,找不到责任单位。

四是开放小区井盖设施管理缺失。目前,市区许多社区均属开放式小区,小区内化粪池井盖、自来水表井盖等被盗后,无人管理更换。开发商以房屋已售、物业部门以不负责井盖管理或无力更换等原由不承担责任。类似问题以幸福区域、文化社区、白石社区居多。

二、目前加强市区井盖管理采取的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井盖设施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各区政府(管委)、有关部门、产权单位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开展井盖设施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管理人不明等问题进行整治。

二是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建立由市城管局牵头,各区政府(管委)、市工信、公安、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各井盖设施产权单位组成的市区井盖设施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分别形成市区井盖设施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微信工作群和市区井盖设施安全综合协调机制通讯录。各区政府(管委)分别建立了各自辖区内由各区部门、产权单位组成的井盖设施安全综合协调机制,按照“协同联动、各负其责、跨前一步、闭环管理”的原则共同做好城市井盖设施管理工作。

三是健全完善规范性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城市井盖设施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建设使用井盖设施工作的管理,建立井盖管理、巡查、发现、预警、处置、考核的刚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做好城市井盖设施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多方共用井盖设施的管理协调,促进井盖设施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自2021年1月起,各区政府(管委)、各产权单位每月统计井盖设施整改问题,并报市城管局。3月份下发《关于开展市区窨井盖设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市区窨井盖设施安全责任体系、制度成果和工作机制,做到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要求各窨井盖产权单位(包括各区政府、管委、市直有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立即开展完善窨井盖设施普查建档工作,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并按照有关行业规范和标准,对现有窨井盖设置统一标识,同步整治存在破损、下沉、松动等情形的窨井盖,缺失的井盖及时按相关标准补装;对低洼、易涝区域或深井,加装防坠装置;对排查发现的无产权单位的废弃井盖,由属地政府负责督导路权单位组织核实确认后及时处置到位。

四是建立窨井设施有奖举报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区内城市窨井盖设施安全管理工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监督,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建立了全区窨井盖设施问题有奖举报制度并面向社会公布,设立公开举报电话6101234,举报奖金50元/点位,由相应窨井盖设施责任单位支付。截止一季度末共收到问题井盖设施举报120个,已兑现奖金4000多元。居民广泛参与监督、查漏补缺,对城市窨井盖设施安全管理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五是采取新技术、新工艺实现部分井盖管理智能化。开发区在新改扩道路工程设计中使用五防井盖,把排水井盖质量作为工程验收的重要内容。同时,对早期工程进行摸排,对重点路段排水井盖加装防坠网。试点开展排水井盖智能管理,选取低洼路段和易积水路段,对部分井盖安装了智能报警装置,可实施在线监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强化措施,提高井盖安全事故防范。全面梳理井盖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事故,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在开启井盖过程中严格按照安全规范使用围挡设施对作业现场进行封闭。规范使用路锥、小彩旗等标志物设置临时警示围挡。加装井盖防坠网,为检查井装上第二道“保险”,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继续加大井盖日常巡检力度,完善井盖台账,实行督导监督制度,加大巡视周期,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定期组织开展井盖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管理人不明等问题立即进行整治,推进井盖设施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

二是实施技术创新,助推井盖科学化管理。致力于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探索和应用,尤其针对检查井盖,前期通过市场调研和技术研究,优先选用具备“防盗、防滑、防位移、防坠落、防异响”“五防”功能的井盖,逐步替换原有的钢筋混凝土井盖,全面提升检查井盖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能。

三是全力推进排水设施信息化建设工作。统筹规划借助信息化手段,探讨运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北斗卫星定位),加装智能报警装置和窨井标识牌、现状等基本信息,做到正确、及时、高效的处理各类井盖问题,从而提升城市智能管理水平。目前市排水服务中心已按计划完成管辖范围内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市政公用管网排水设施的信息采集与录入工作,共采集录入7.6万余座各类雨污水井及1710余公里排水管网,排水系统基础数据库已建立完成,对所管辖的每一座检查井盖进行精准定位,为排水设施的养护维修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持。后期将逐步完善基础网络、基础数据、信息平台和大数据服务能力,拟建设成为一个平台、一张蓝图、两个中心和N个应用的“智慧排水”信息平台体系,从而以现代化高新技术管理手段,全面提升对检查井等排水设施的管理和监控能力。

四是探索井盖保险模式。对井盖进行公众责任保险。通过保险保障,市民因井盖问题导致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可以立即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最大程度避免繁琐的事故责任认定、司法诉讼等复杂程序,充分体现政府管理部门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今后,市城市管理局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市区窨井盖设施管理水平。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烟台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5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