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1-37405 成文日期: 2021-05-21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705046号:关于“打造烟台文化强市”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21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尊敬的张胜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烟台文化强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烟台文化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近年来,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精品艺术创作勇攀新高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文旅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新升级,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一)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列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建立繁荣舞台艺术“双演”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扶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拟定设立“双演”、“4+N”等专项资金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精品艺术创作勇攀新高峰。围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实施三个机制,推进艺术创作,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一是实施繁荣舞台艺术“双演”机制,强化扶持引导,壮大创演力量。创作选拔出京剧《烟台解放》、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剧《英雄胶东》等40余部优秀作品,持续开展“五送六进”演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我们的节日·4+N”创作演出机制,服务中心大局,唱响主旋律。创作推出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歌舞剧《长岛情》等多部优秀剧目。围绕元宵、七一、八一、十一、元旦、国际海岸生活节、世界老年大会等重大节日、节点举办主题演出,弘扬主旋律。2021年10部剧目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展示了近年来我市艺术创作成果。培育打造“写生烟台”品牌,近百件美术作品在省级以上各类美展中入选和获奖。三是创作主体培育与全民艺术普及机制,提升专业能力和全民艺术素养。通过名家传、名家帮、名剧带,做强本地专业艺术院团,培育本土艺术骨干,培养了一批荣获省级戏曲奖项的优秀青年演员。依托烟台市文化馆形成“一馆五团”高水平志愿文艺团队发展模式,激发社会文艺团体创演活力,相关经验全国推广。打造“艺术烟台·公益美育”模式,依托市文化馆,统筹百家社会培训机构,每年推出26个门类公益培训课程9000余课时,累计惠及市民30余万人次。

(三)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入推进,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全省城乡居民满意度考核中,“文化生活”满意度均居全省前列。一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建设14家文化馆、15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635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家公共图书馆、31家城市书房,37家博物馆(纪念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创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举办烟台市民文化节,每年常态开展主题活动10000余场,搭建共建共享大平台,打造“市民节日”“文旅盛宴”。依托市民文化节平台,实施“五送六进”“三关四爱”机制,创新打造“烟台文化大讲堂”“文化星期五”“你读书、我买单”“一路书香流动车”“一元惠民看大戏”等特色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文化服务的内涵度、精准度、惠民度。三是深入实施“送文化·种文化”工程。自2016年以来全市文化馆、图书馆专业人员、文化志愿者与基层结成帮扶对子5000余支,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万余人。实施文化人才队伍发展三年提升规划,以基层文化服务人员为重点,分批次进行培训,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46批次、培训人员30余万人次。

(四)高水平开展文化交流推广活动。文化交流丰富多彩,传播烟台声音。一是打造文化交流活动品牌。2020年举办烟台文化旅游(济南)推广周、通过剧目展演、城市文旅资源推介、文旅项目洽谈等全方位立体宣传“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城市形象,推广周期间演出了烟台原创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得到领导、专家、观众一致好评,展示了烟台艺术工作的实力和水平。持续开展“写生烟台”采风创作展览活动,用高水准的美术创作为烟台代言。二是丰富国内外文化交流。举办中英当代艺术双年展、中韩美术书法交流展、大美民间——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国内巡展等文化交流活动30余场;《烟台解放》保利院线全国巡演,加强文化呈现,提升烟台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引领城市文化新高度。三是承接重大活动彰显城市文化新风貌。承办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2020年山东“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国家、省级重大文化活动,加强城市文化交流,增强城市文化自信,充分彰显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的文化特质和文化力量。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挖掘开发我市丰富厚重的人文资源和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全面加快特色文化城市建设,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一)强化政策支撑引领。一是加快产业规划编制。加快制定出台《烟台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烟台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对烟台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发展科学谋划,统筹布局。二是推进文化品牌建设。加强对烟台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胶东民俗文化的学习、研究,广泛征求行业专家、学者意见,制定“三个文化”品牌建设推进意见,充分挖掘、整理、阐发、提升,用好用足红色文化资源,海洋文化资源、胶东民俗文化资源,使烟台城市的文化特质更加凸显、精神品格更加鲜明、人文内涵更加厚实、战略优势更加突出,进一步增强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对上争取。紧盯政策,抢抓机遇,突出重点,积极参加国家、省重大赛事活动,积极争取更多的文化项目、资金、政策,为我市文化强市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大环境。

(二)大力推进艺术创作繁荣发展。一是实施主体培育工程。持续实施“名家传、名团帮、名剧带”、“双演”机制,强化专业艺术人才培养,做强做大专业文艺团体。推广“一馆五团”模式,统筹和扶持社会文艺团体发展,鼓励和支持民间文艺团体发展。二是实施主题引领工程。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胶东红潮”文化品牌,持续实施“我们的节日·4+N”机制,强化艺术创作顶层设计,提升组织化水平。重点新创提升复排红色文化、烟台榜样、胶东名人、胶东美德、仙境烟台5个系列作品;鼓励支持曲艺、相声等多形式主题创作,形成百花竞放、冲锋高原的创作态势。三是实施精品演展工程。突出演出中心环节,探索市场化新路径,加快推动烟台精品艺术走出去。积极推动《戚继光》《社区书记》等精品剧目通过市场化方式进入国家、省级巡演平台。积极参加国家、省重大演展活动,扩大烟台精品艺术影响力。承办好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组织京剧《戚继光》参评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做好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的10部剧目展演工作。

(三)聚力推进公共服务效能提升。一是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新建小区公共文化设施规划预留工作,扩大基层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推动基层文化服务站(中心)、旅游咨询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标准化和社区公共服务网格化。完善“烟台文旅云”智慧服务、管理、营销、统计四大功能,打造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智、尚、趣”服务平台。二是健全公共服务机制。深入实施文旅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畅通问需渠道,定期举办文旅开放日,推进精准服务。开展“百馆(站)千村、千人千居”文化结对活动,送文化、种文化,促进基层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统筹市县两级公共场馆、艺术院团、社会组织力量,推进实施“五送六进”“三关四爱”,提升服务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三是丰富优质文化服务供给。围绕“胶东起红潮,奋斗新征程”主题,举办好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丰富普惠共享服务供给。常态化举办文化星期五、烟台文化大讲堂、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丰富个性化服务供给。开展元宵、七一、国庆、元旦主题演出、持续举办烟台海岸音乐汇、烟台农民春晚等品牌活动,丰富文化供给。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