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002E/2021-37172 成文日期: 2021-05-20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705126号:关于“将新农村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有机结合”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21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潘岐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新农村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有机结合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烟台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此项工作由市住建部门具体负责实施,我局主要负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十三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美丽乡村覆盖率逐年提高。全面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累计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村96个,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2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1个、示范镇3个、示范村168个,数量居全省前列。

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如期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2%;生活污水村庄治理率达到44.59%;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农村保洁市场化率达到80%以上;改造农村公路4969公里、完成通户道路硬化行政村5153个,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三是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创出新品牌。以“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为目标,集中连片、突出特色,推动“五大振兴”落地生根,全市首批14个美丽乡村示范片、105个样板村,已于2020年启动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以牟平“昆嵛山下·最是一年春好处”、莱阳“陌上花海、香飘齐鲁”、龙口“古驿乡韵、生态田园”、招远“金米银丝、岭上风情”等为代表的一批示范片区已初具规模,牟平区龙泉镇邹家庄、莱阳市姜疃镇濯村、龙口市黄山馆镇馆前后徐家、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等样板村成为市民追寻乡愁、争相游览的网红打卡地。

二、美丽乡村建设中传统村落保护情况

市住建部门对传统村庄申报、保护、管理有专门规定和工作流程。部分村庄既是传统村落也是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现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标准第四方面文化振兴中第34项指标规定:“根据村庄特色进行适度开发,积极对村庄内古树名木、古桥梁、古建筑、古民居、文物古迹等进行修复保护,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不搞大拆大建”。这项指标是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关于传统村落保护的基本原则,农业农村部门要求各区市严格遵照执行。近年来,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逐渐由注重硬件建设向特色内涵提升转变,很多具有历史文化和胶东特色的村庄越来越注重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一些村庄也凭借传统村落独有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通过有效保护、合理开发,为实现乡村振兴探索出了积极有效的路径。

三、下步工作措施

美丽乡村建设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传统村落事关村庄历史文化脉搏和乡愁记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住建部门共同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在申报中着重备案管理。对传统村落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村庄单独备案,加强管理,鼓励支持涉及传统文化保护项目建设,并与住建部门沟通对接,合力推进。

二是做好规划编制。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加强传统村落规划编制,充分挖掘保护村庄特色。

三是充分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传统村落保护意识,强化宣传策划,将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整合现有资源,吸引社会工商资本投入,促进村庄健康发展,农民有效增收。

衷心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多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真知灼见,积极工作,开拓创新,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水平。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