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1-37411 成文日期: 2021-05-19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705068号:关于“挖掘百年历史文化促进工业旅游发展”的建议答复

日期:2021-05-19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郭新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百年历史文化促进工业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总体目标,把握新旧动能转换“三核”机遇,积极发展工业旅游,培育工业新动能,拓宽旅游新空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已打造国家级、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基地)30家,张裕葡萄酒旅游区成为全国10个、全省唯一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一、统筹规划,系统整合资源。坚持科学规划指导、宏观政策引领,系统整合资源,统筹整体布局。先后编制了《烟台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烟台市蓝色旅游规划》《烟台市旅游目的地规划》《烟台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关于加快葡萄酒休闲旅游发展的意见》,指导打造了以葡萄酒旅游、黄金文化旅游为主,造船、核电、食品、丝绸、汽车为辅的工业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了市区至蓬莱葡萄酒体验带,招远黄金文化旅游区、高新区研学科普旅游区、龙口南山度假区、莱阳海阳栖霞食品工业体验区“一带四区”的工业旅游发展格局,工业旅游呈现科学化、规范化、品牌化态势。

二、项目驱动,构建体验平台。突出品牌文化,讲好“一百年”故事,重视工业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持续丰富工业旅游平台载体,夯实工业旅游发展基石。葡萄酒庄集群发展,发挥“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品牌效应和名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打造蓬莱丘山谷、张裕葡萄酒小镇、莱山瀑拉谷、滨海葡萄酒庄观光带四大葡萄酒旅游聚集区。依托张裕地下大酒窖工业遗址,开发建设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开展葡萄酒品鉴、DIY酿酒、酒标个性定制、葡萄酒大讲堂等体验式活动。黄金旅游变废为宝,以“金都招远”为重点,实施废旧矿井再利用,大力发展黄金工业旅游,依托总长1000米的罗山金矿180号矿洞,建设了国内首个实景矿道体验区;依托废弃的金翅岭矿井,改造建成首批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了国内最大的仿古淘金小镇,并打造了国内首个黄金文化主题实景演艺项目《金山佛谕》,构建起主题突出产品丰富的黄金旅游休闲体系。老字号焕发时代活力,建成三环锁具博物馆、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中华旗袍博物馆,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成为市民游客悠游百年时光,品味时代巨变的好去处。科普旅游独树一帜,投资近亿元建设了国内首个以核电为主题的山东核电科技馆和省内唯一以航天为主题的山东航天科技馆。核电科技馆荣获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烟台市科普教育基地等多项殊荣。食品体验提升品牌知名度,开发区欣和集团、莱阳鲁花、龙大等企业积极投身工业旅游,开设了欣和爱生活食育体验馆、鲁花体验长廊、龙大参观工厂线等工业旅游专区,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活动,营造良好的休闲环境。

三、重点示范,推动全域转型。发挥工业旅游引领转型升级的引擎效用,推动重点县域和企业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和企业产业结构优化,积极打造工业旅游“烟台路径”。培育县域经济新引擎、带动全域转型,开发区依托张裕、东岳汽车、欣和食品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精心布局打造以“品酒张裕”、“体验欣和”为主要内容的“工业旅游板块”,投资600亿元开发建设磁山温泉小镇、喜来登、希尔顿、万豪等10多个单体投资过亿元的旅游大项目,全区由工业区向旅游区的转型升级;招远市把旅游业作为城市转型的突破口进行扶持培育,从卖资源到卖旅游,依托罗山金矿废弃厂房和矿区,打造罗山黄金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淘金小镇、等一批黄金主题景区,擦亮“中国第一黄金旅游目的地”的城市新名片,实现由资源依托向旅游城市的华丽转身;蓬莱市发挥北纬37度葡萄种植区位优势,沿206国道布局建设35个酒庄项目,打造“一带三谷”葡萄酒旅游集群,迈上“仙境蓬莱”全域旅游的新台阶。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规划引领,统筹工业旅游科学发展。强化规划引领政策保障,将发展工业旅游纳入即将出台的《烟台市关于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实施‘文旅+工业’,发展葡萄酒旅游为引领的工业旅游”,高点定位、高位推进工业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项目建设推进,将蓬莱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张裕绿城葡萄酒康养小镇等项目纳入2021山东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清单,由省旅发大会烟台专班加快推进,指导特色旅游小镇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

二、抓产业融合,优化工业旅游产品开发。探索将葡萄酒、黄金、钟表等休闲旅游与乡村、民俗、温泉、高尔夫、海上旅游等特色旅游相结合,设计推出“葡萄酒+”“黄金+”等主题旅游产品,针对学生市场推出研学旅游线路产品。鼓励挖掘烟台啤酒、三环锁业、北极星钟表等烟台百年工业文化内涵,找准自身定位,创新开展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推动工业旅游纵深发展。学习借鉴上海宝钢工业旅游、海尔集团工业旅游等先进案例经验,依托芝罘仙境、海上世界等项目,创新开展“博物馆+工业遗址+参观旅游”模式,打造真正彰显历史厚重感的工业旅游城市名片。

三、抓宣传推广,提升工业旅游品牌形象。在品牌推介中突出工业旅游。以“仙境海岸·鲜美烟台”为引领,构建市县一体文旅品牌体系,依托央广、高铁、轮渡等平台开展联合推介捆绑营销,在滨海路公交站亭打造文旅形象品牌展示长廊。优化全媒体宣传矩阵,深化传统媒体专版专栏合作;强化新媒体窗口阵地作用,权威发声、专题跟进,打造有用、有品、有趣的烟台文旅新媒体平台。在市场营销中突出工业旅游。开展联合联动营销,积极参与省厅、联盟组织的联合营销活动;下大气力做好新媒体营销活动策划,用好短视频推介方式,策划“我为家乡代言”“家乡好”主题短视频推广活动,举办“鲜美家乡”主题短视频挑战赛,将烟台葡萄酒城纳入烟台100个文化符号、将张裕葡萄酒纳入烟台10大文化名片进行推广。在交流合作中突出工业旅游。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推动与各城市间资源共享、产品互动、客源互送。赴北京举办烟台文旅推广周,赴西安、西宁等客源城市开展交流活动,推进以葡萄酒旅游为引领的特色工业旅游文旅资源走出去。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