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002E/2021-37176 成文日期: 2021-05-15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705131号:关于“烟台市加强‘烟台大樱桃’品牌建设”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17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张乔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烟台市加强‘烟台大樱桃’品牌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衷心感谢您对烟台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现答复如下:

烟台是我国大樱桃栽培的发源地,是我国栽培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大樱桃主产地。2020年,樱桃种植面积35万亩,产量21万吨,品牌价值达53.72亿元,稳居“大樱桃”第一品牌。2006年,我市成立烟台市大樱桃协会和大樱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领导小组,并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原产地产品保护申请,2009年“烟台大樱桃”正式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我市在国内率先开展“烟台大樱桃十大品牌”建设,评选出张格庄、田园等一批明星企业品牌,初步完成母子品牌体系搭建。2017年委托中国顶级品牌机构制定烟台大樱桃的品牌战略规划,从品牌符号体系、管理保护体系和传播体系进行战略设计,并进行授权管理。经过多年持续打造,烟台大樱桃先后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网红地标品牌奖”等荣誉称号12项。

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局的职能和工作实际,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加强烟台大樱桃品牌的保护和提升,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夯实“烟台大樱桃”品牌基础

充分发挥烟台大樱桃产业的综合竞争优势,立足于国内大中城市高端果品市场,坚持高起点规划、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扩大设施生产规模,强化科技意识,提高质量效益,做大、做强烟台大樱桃产业,继续保持该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通过加大大樱桃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夯实发展之基;通过加强果农培训,提高果农果园管理技术水平,引导果农发展适优品种,壮大基地规模;通过加强对苗木、生产基地、示范园、种植户的支持力度,壮大樱桃产业规模;通过鼓励果农成立樱桃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解决农户个体经营与市场的对接问题。

二、扩大“烟台大樱桃”品牌影响

自2014年开始,我市先后联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园艺学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等“国”字号单位,举办了中国(烟台)大樱桃产销研大会。每次大会来自全国各主产区政府部门、各相关领域专家、全国各大果品流通生产企业等的参会人数均在300人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好“线上、线下”两种资源,做好要素结合文章。线上,引导大樱桃产业从业者、电商平台在传统生鲜水果销售中融入新思想,开辟新路径,大力推广“直播+网红+电商+农产品”的新经济衍生模式,以最前卫的宣传方式和最吸引消费者眼球的营销手段,迅速打开全国市场;线下,继续组织大樱桃生产企业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为果农、合作社、企业和电商平台搭建桥梁,拓宽大樱桃销售渠道。同时,积极探索产后标准化处理方案,重点在筛选、包装、物流、服务等环节发力,实现大樱桃标准化、品质化、机械化生产。依托冷链物流项目建设,重点向新疆、青海、西藏等省份开展配送货,全力抢占“冷门”市场,创造更高经济价值。

三、提升“烟台大樱桃”品牌价值

一方面,重点打造“品道烟台仙果香”果品全品类区域公用品牌,将“烟台大樱桃”与“烟台苹果”“莱阳梨”等特色果品品牌宣传有机结合,既点面协同,又突出特色,助推“烟台大樱桃”品牌价值提档升级。另一方面,针对大樱桃不耐储藏、货架期短等瓶颈问题,加大科研攻关,积极开展樱桃的采后处理技术研究,延长大樱桃的供应期。同时,鼓励开展精深加工研究,延长产业链,提高大樱桃果品的附加值。  

衷心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多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真知灼见,积极工作,开拓创新,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水平。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