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002E/2021-37178 成文日期: 2021-05-13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705044号:关于“推动乡镇中心村庄进一步发展”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14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初鹏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乡镇中心村庄进一步发展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烟台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烟台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高度重视示范样板镇、中心村庄的带动引领作用,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2018年以来,全市乡村振兴顺利开局,政策框架基本形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发布实施,五大振兴高标准推进。2020年,全市创新开展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建设,投资6.7亿元,重点推进14个片、105个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烟台样板。105个村多数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中心村庄,通过集中打造,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获评“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

在推动乡镇中心村庄发展方面,市级层面围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美丽乡村提升、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对中心村庄的健康发展予以指导、扶持;县级和镇街层面整合各类资源、政策,重点投向中心村庄;各中心村庄充分挖掘特有资源禀赋,抢抓上级政策支持、乡贤能人带动等发展机遇,加快自身发展,带动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村民增产增收。在市、县、镇三级的重点支持、聚力打造下,全市涌现出一批实力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中心村庄,如招远市大户陈家、莱阳市濯村等。您在建议中提到了莱阳市光山村,据我们了解,该村拥有“省级文明村”“省宜居村庄”“烟台市美丽乡村”“烟台市新农村建设‘五星级’示范村”“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烟台市干事创业先进村”等众多耀眼的荣誉称号,村庄规划科学长远、特色鲜明,党建工作、文化建设求真务实、扎实有效,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后劲十足、前景广阔,这样的乡镇中心村庄正是我们今后关注、打造的重点。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您的意见建议很具体、中肯,精准的点出了中心村庄发展面临的困境,提出了扶持中心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认真借鉴,列入乡村振兴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整合资金、政策、项目、人才等各类资源投入“三农”,扶持一批示范镇、中心村健康发展。

一是深入调研,筛选出一批乡镇中心村庄的典型样板。对全市中心村庄进行摸底,采取实地查看、深入调研的方式,挖掘中心村庄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旅游、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方面的优势特色及先进经验,总结提炼、集中宣传,进一步提升中心村庄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为下一步更好地扶持打造奠定基础。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分类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示范带动,利用3年时间基本消除三类村,全市50%的村庄达到美丽乡村标准。

二是集中打造,进一步提升乡镇中心村庄的辐射带动能力。结合省市县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三级联创,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等“三农”重点工作,将中心村庄作为重点,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集中连片打造。今年,将根据上级政策,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产业强镇为主,全市每年筛选10个左右乡村振兴示范镇,集成政策,集中扶持示范镇、中心村建设,使其成为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引领全市乡村振兴突破发展。目前,光山村等38个中心村庄入选烟台市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未来我们每年争创40个左右示范村,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带动村庄整体提升,推动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22年,我们将启动实施全市第二批10个美丽乡村示范片、100个左右样板村建设。通过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片、样板村,在全省叫响烟台美丽乡村品牌,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烟台模式”。

三是招才引智,不断加强对中心村庄的人才支持。配合组织部门开展好对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培训,提升服务中心村庄的能力。加大培育力度,今年将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培训,培育高素质农民5000人。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推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建设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发平台落户烟台,加大涉农博士后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招聘力度,进一步集聚海内外高精尖农业人才和优质农业项目。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调度和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吸引更多的人才扎根农村、服务三农。

衷心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多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真知灼见,积极工作,开拓创新,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水平。  

2021年5月1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