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52803XP/2021-37780 成文日期: 2021-05-14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705040号:关于“烟台市各县市区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人员的学习培训”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14      来源: 市应急局

字号:

张乔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烟台市各县市区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人员的学习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意见建议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吸收采纳。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是防止“三违”行为,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的源头性、根本性举措。我局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对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尤其是“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和考试工作的监督指导,积极推动企业安全培训各方面责任落实,努力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质。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工作:

      一、开展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监督指导全市各级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集中3个月时间,对全体从业人员,包括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含被派遣劳动者、外来施工人员、实习学生等)全面开展一轮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培训、考试,进一步树立起“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严格落实“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合格、持证上岗和全体从业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推动企业构建起安全培训常态化、长效化、实效化机制,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少于12学时,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少于16学时,全体从业人员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少于20学时。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企业全员安全培训组织指导,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等,派出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督导帮扶企业开展全员培训。根据企业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师资力量等问题,选拔安全生产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讲师团,组织辖区、行业内无自主培训条件的小微企业集中开展培训。强化全员安全培训监督检查,将安全培训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和各专项监督检查的必查内容,定期开展安全培训专项执法。建立安全培训随机抽查制度,将抽考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特别是岗位存在的风险点及有效管控措施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方式。对各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从重处罚,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大考试。在开展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大警示、大培训基础上,在全市各级各类企业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大考试。组织指导企业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和技能考试。考试合格人员,由企业统一制定、颁发从业人员全员安全培训合格证,实行全员持证上岗。未经考试合格人员,一律不得上岗作业。各级各有关部门分级分类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试。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考试实行全市大统考,由市级有关行业监管和主管部门负责;非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考试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市级有关行业监管和主管部门、各区市分别负责。市应急局组织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烟花爆竹企业主要负责人大统考。考试采取计算机闭卷形式,统一考试标准、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考务,分批次在烟台港技能培训中心考试点举办。全面考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和安全管理等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各区市应急管理部门分别组织开展辖区内其他工商贸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大考试。

      三、加强“三项岗位”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监督指导各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完善培训条件,强化服务意识,依法依规、及时认真组织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严格按照安全培训大纲内容和培训学时要求组织培训,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切实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提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操作技能水平。监督考试机构严格落实教考分离原则,完善“五统一”的考试管理模式,健全考评人员队伍,严格考务工作管理,规范考试工作流程,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安全培训考试严肃、公平、公正,真正起到检验培训质量效果的作用,通过严格考试倒逼培训质量提升。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根据安全生产形势需求,适应安全生产工作需要,适时依托有关培训机构,分级分类组织非煤矿山、涉氨制冷、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等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专项培训。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县两级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全市所有相关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焊接与热切割作业人员举办动火作业及烟台市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专题培训。

希望您继续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5月1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