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1-38058 成文日期: 2021-05-12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705053号:关于“健全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13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杨希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建议,对我们今后依法依规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维护各方正当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安全工作涉及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谓点多、线长、面广,责任重大。近年来各级教育部门从压实安全责任、完善防控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为师生营造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细化压实安全责任。为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职责,避免出现监管漏洞,2021年4月,市教育局制定了《关于烟台市学校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意见》,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县市区实行安全工作包片联系,对直属学校实行实名制监管;局机关各科室、单位对直属学校实行驻点监管。各学校严格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明确每一个岗位、每一名人员的安全职责,牢固扣紧责任链条,确保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完善安全防控体系。2021年3月市教育局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梳理了中小学和幼儿园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并针对每一个风险点,均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措施。其中,梳理中小学安全风险点362个,制定770项应对措施;梳理幼儿园安全风险点341个,制定应对措施675项。推动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更细致、安全工作责任更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更扎实。

(三)规范制度预案建设。2018年市教育局印发了《烟台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要求各区市教育部门和各学校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2021年4月,市教育局对学校安全涉及到的20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安全管理制度目录(230项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目录(1个总预案,49个分项预案),目前正在进行制度和预案的修改、增补和完善工作。使所有教职员工明确工作职责,掌握安全工作操作规范和流程,切实将各项制度和预案要求落到实处。

(四)提高安全防范能力。2019年至2020年,市教育局实施了为期两年的“三防”建设升级换代工程,督促指导各区市、各学校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安全防范水平。截止2020年底,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共配备保安员4490人,配备各类安全防护器械30358件,安装监控摄像头83666个,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安装率100%。

(五)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市教育局认真执行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封闭管理制度;定期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记入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扎实开展校园消防抗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校车管理;协调公安部门,认真落实上下学时段“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协助公安部门,做好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周边重点人员稳控工作。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指导各区市政府,每年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扎实做好生命安全、心理健康、防欺凌、防溺水、防踩踏等各类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六)强化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近年来,市教育局依托安全教育平台,督促指导各学校开齐上足安全课,定期开展安全专题教育,落实1530安全教育机制,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学校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邀请优秀法律工作者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专题讲座,适时邀请交警、消防、气象、地震、卫生防疫等部门专家对师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同时严格落实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的要求,让教职员工明确职责任务、熟知处置流程,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防范应对突发风险的方法。

(七)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为进一步强化对学校的安全监管,市教育局建设了烟台市学校安全智慧管理平台,目前平台基本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平台包括安全概况、问题隐患整改、校车安全、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校外培训机构、案例警示、问题直通车、政策资讯、蓝红黄等12个模块,通过该平台进一步摸清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底数,提高日常安全监管工作效率。

(八)推行意外伤害校方责任保险制度。近年来,市教育局按照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在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行意外伤害校方责任保险制度,采用每生每年5+3的统一投保模式,督促指导学校投保校方责任保险和校方无过失责任险,保费由学校从生均公用经费中支出。校方责任保险每次事故每人责任限额150万元,校方无过失责任险每次事故每人责任限额40万元。由专业公司负责协助学校投保、提供24小时咨询、接转报案服务及期内索赔和疑难纠纷案件调解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工作建议,进一步强化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修订完善《烟台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结合工作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公安、卫生、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意见,修订完善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制定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处置程序。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在听取公安、卫生、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邀请法律专家、教育专家、公检法专业人员等专业人士共同参与,科学制定校园突发事件的总处置程序和各种类型突发事件的有针对性的详细处置程序,指导学校依法依规合理处置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在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处置程序的基础上,我们将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培训工作,对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培训,让所有工作人员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处置程序,以及各类注意事项,避免在将来的突发事件处置中出现违法违规问题。

四是强化安全工作考核。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制,任何教职员工发现突发事件后,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介入处置,及时告知学生家长。在处置中要依法依规按流程进行处置,并按程序上报。对突发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对未按规定程序处置的,以及迟报、瞒报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烟台市教育局

2021年5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