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第20210540号:关于“补强农村疫情防控短板”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12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刘兴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补强农村疫情防控短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市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疫情防控措施部署到每一个角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在短时间内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我们坚持“城乡同防”“人物同防”“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围绕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我市提前谋划准备,强化工作措施,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对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我市工作实际,于2021年1月13日研究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区市领导分包乡镇、乡镇干部分包村、村干部分包户的三级网格分包体系,基本实现村庄、家庭疫情防控管理全覆盖。

二是严格重点人员管控。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入境人员、重点地区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登记、摸排和健康监测工作,根据不同风险程度实施分类精准管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共排查省外返乡人员3万余人,均纳入我市疫情防控体系。

三是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监测预警作用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等“三小场所”哨点作用,研发启用了市疫情防控药品监测系统,通过扫描二维码,对购买使用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等“四类药品”人员实时录入相关信息,市、区市、镇街安排专人分级监测研判录入信息,对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嗅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可疑患者,在规定时间内转诊或引导至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就诊。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发挥下沉干部作用,协助村居落实好防疫宣传、应急值守、人员排查、隔离观察等措施,当好基层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员、工作推进员和督导落实员。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过节,引导群众自觉减少聚餐聚会、入户串门等行为,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

五是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建立“市级统筹、县级主责、镇街实施、单位(社区)组织、行业促进”的工作机制,通过流动接种队、设置接种服务点等形式,深入农村地区为农村居民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尽快在农村地区建立免疫屏障,截至目前农村地区累计接种120余万人。

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我市已连续14个月没有发生本土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均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未发生境外输入病例引起境内感染事件。

针对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水平。

一是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城乡疫情防控,坚决遏制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抬头,压实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按照市、区市、镇街三级网格分包体系,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实现农村疫情防控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优化农村地区医疗卫生资源。进一步调整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乡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三是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保障措施。以区市为单位,确保农村地区常态化条件下流调人员不少于30人,日核酸检测能力不少于10000人份,落实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储备,防疫物资满足30天运转需要,预备不少于400人的集中隔离场所,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

四是精准做好农村地区重点人群管理。以入境人员、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外省务工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等为重点,全面加强管理,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发挥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作用,动态开展重点人群摸排和信息报告工作,落实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工作。

五是加强农村重点场所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建设,落实预检分诊、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等措施,指导村居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提醒引导村民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时及时规范就医。

六是广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理农村卫生死角,发动广大群众整治家居环境,做到家居环境整洁,厨房干净,厕所卫生,庭院内外无乱搭乱建,家禽家畜圈养、圈舍整洁卫生等,消除致病生物滋生环境。

七是深入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疾控大培训”活动,推动健康防病知识进农村活动,通过宣传车、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公告栏、健康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动员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推动左邻右舍达成共识,形成自发防控网。引导群众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合理膳食、适度运动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八是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巩固提高现有接种能力,通过科学增设接种点、流动接种队,优化接种流程,规范接种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接种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为农村地区居民提供接种服务便利,提高接种率,尽早在农村地区建立免疫屏障。

刘兴旺代表,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建议和帮助。

烟台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