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80U/2021-37793 成文日期: 2021-07-06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5139号:关于“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12      来源: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迟爱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网络基础建设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国家工信部,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布局4G/5G等网络建设,截止2019年完成了全市范围内4G网络全覆盖;经过积极争取,与济南、青岛同时被省政府列为“5G网络示范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5G基站6922个,居全省第三位。

二、积极推进智慧养老项目、产品建设

根据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厅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养老项目相结合,打造智慧养老项目标杆示范。已连续3年与我市民政局、卫健委等部门向上推荐智慧养老优秀项目。积极推进传统老年用品智能化、智能产品适老化改造,积极开展信息技能培训活动,力争通过产品适老改造打破“数字鸿沟”,实现“数字无障碍”,助力老年人融入智慧生活。结合商务、社区等多部门积极推广培育数字产品和服务,实现智能产品走入老年人生活。

三、全面推进“爱山东·烟台一手通”平台建设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移动端应用统一汇集,全面发挥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作用,全面推进“爱山东·烟台一手通”平台建设。推出人社专区、医保专区、教育专区、抗击疫情专区、公积金专区、公安专区、信用专区、文旅专区等8个服务专区。目前已完成了市县两级接入涵盖社保医保、公积金、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等领域的804个高频应用;集成电子证照共享管理系统,实现了电子社保卡、不动产权证、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102个电子证照直接调用优化网上办理流程;深化网上办理深度,重点推动业务量大、群众办事频密、来回跑次数多的服务事项的流程再造,让企业和群众在最短时间内办成事、办好事。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智能化应用、便利化办事、普惠化服务”等行动,推动全市智慧养老建设更加深入,营造便民利企良好发展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获得感。联合全社会力量努力帮他们推开数字之门,利用适老的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实现便利的陪伴、关心、帮助,让老人的晚年更温馨。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