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80U/2021-37792 成文日期: 2021-07-06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5138号:关于“重点扶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12      来源: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杨忠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扶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当前,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烟台市也推出了相应的政策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烟台民营企业的规模和发展前景差别较大,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占比不高,高科技企业占比少,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是小规模企业,切实需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向好、向高、向快发展,特别是推动规模型以上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我市民营经济的市场竞争力、影响力。

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市对标先进城市,对表国内先进理念和最佳时间,制定了《烟台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201项改革措施。

二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2019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鲁发〔2019〕17号),提出尊重、激励、保护、服务、关爱、培养企业家六个方面25条具体措施,今年3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工信厅、省委组织部等部委印发了《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表彰奖励办法》,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目前,我市也正在制定相关的政策意见。

三是强化税收优惠政策。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了为市场主体纾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8个方面19项任务。《通知》提出,进一步优化减税政策,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继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四是激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2017年,我市启动实施了制造业强市建设,并出台了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市政策研究制定新一轮的制造业强市政策,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做优做强。

二、积极进“小升规”

推进“小升规”是民企领域改革攻坚重点任务之一,为推动小型企业转型升级规模企业,区工信局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对年营业收入1000-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纳入培育库进行“小升规”指导培育。二是建立对接机制,对纳入培育库的企业逐一对接,跟踪指导和服务;对经培育达到升规条件的,积极对接统计部门进行纳统申报。三是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积极对接“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的融资需求,优先落实无还本续贷、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信用担保贷款等融资支持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贷款获得率。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对新升规企业,推荐申报10万元的贴息补助和省一次性10万元奖励。

三、进一步优化培育产业升级和创新创造环境

今年我市将聚力产业优化提升,推动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优势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重点发展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汽车及汽配、食品加工、海工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有色及贵金属、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以推进“链长制”为核心,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引链,聚集园区、研发平台、资本、人才、会展等要素资源,努力形成具有烟台特色的产业链、创新链,提升优势产业高端引领作用。同时,将立足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条、集聚产业集群,联合梳理制定产业链招商目录,着力引进产业链头部企业和补链延链强链关键节点项目,利用有效平台开展对口招商活动,争取在产业招商、技术招商、增资招商、专业人才招商等方面实现实质性突破,提高双招双引质量与水平。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