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002E/2021-37173 成文日期: 2021-05-08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705075号:关于“进一步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市县两级财政补贴”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5-10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孙维健代表:

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市县两级财政补贴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克服小麦种植面积减少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保险投保工作的影响,我局召开全市农业保险调度会议,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农业保险民生事项的通知》,组织承保公司到薄弱乡镇实地调查,帮助梳理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小麦投保率不高的乡镇,督导区市农业农村局和承保公司进行2次宣传发动,做到愿保尽保。2020年,全市种植业投保总面积202.89万亩,保费总额4741.91万元,提供风险保障11.32亿元,理赔面积12.18万亩,理赔金额1891.45万元,投保面积和保险总额均超额完成年度民生事项任务目标。

(一)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2020年,随着各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我市粮油等大宗作物投保比例稳步提高。小麦投保面积103.04万亩,投保率75%,比去年提高9%;玉米投保面积77.02万亩、花生投保面积15.62万亩,投保率比去年均有小幅增长;苹果投保面积3.38万亩,投保率比去年增长80.67%;酿酒葡萄投保面积3.3万亩,比去年小幅下降;首次开展大樱桃特色农产品保险,投保面积0.83万亩。

(二)保险险种不断增加。2020年中央新增加苹果不完全成本保险,启动小麦全成本保险试点和粮食作物制种保险,莱阳享受农业大灾保险试点政策。安华保险在莱州开展“保险+期货”苹果收入保险,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在莱山、海阳、蓬莱、福山、开发区开展酿酒葡萄和大樱桃等特色农产品保险。截至目前,农业保险险种涵盖小麦、玉米、花生、马铃薯、苹果、酿酒葡萄、大樱桃等主要农产品,基本满足农户投保需求。

(三)积极协调做好受灾理赔工作。2020年我市农业遭受春季低温冻害、5月又遭受2次冰雹灾害,对部分区市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灾害发生后,我局与承保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5个工作组分赴受灾区市进行督导。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现场勘查灾情,迅速做出定损报告,采取灵活理赔政策,对绝产地块立即理赔到位,对非绝产地块待农作物收获后,根据受灾减产情况理赔。

(四)承保机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随着承保机制的不断完善,各承保公司业务范围持续稳定,更加注重拼服务质量和服务体系建设,在承保区域内健全完善县级分支机构,充实农险业务人员,增设乡镇服务中心、保险服务站、村居保险服务点。多家公司还应用无人机、遥感等技术配合地面勘查,提升服务能力和理赔效率。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保险投保率低。我市是农业大市,农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但小麦、玉米主要粮食作物投保率不足44%,比全省投保率低31%,处于全省下游位置,其中小麦投保率75%、玉米投保率34%、苹果投保率仅1.36%,与我市农业大市地位极不相称。根据《关于加快山东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2年,小麦、玉米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80%,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元/人。从我市农业种植业结构看,要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难度很大。

(二)个别区市政府重视程度不够。大部分区市除粮油大宗作物保险外,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预算资金很少,有的甚至没有,无法满足农户应保尽保需求,导致农业保险无法正常开展。有的区市还选择性开展农业保险,出现限额参保、限量参保等问题,致使有些险种在当地有政策无落实。

(三)投保理赔工作质量不高。有的投保地块难以准确确认、人地不符,赔付标准不能精准核定,存在保险公司与农业农村部门及农户代表“谈”出来赔付的问题;保险理赔服务标准不一致、监管手段不丰富、农民投保获得感不强等问题时有发生,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个别保险公司对灾害频繁发生的险种承保意愿不高,甚至惜赔拒赔。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重新捋顺工作机制。配合财政部门对原有市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共同做好农业保险工作。同时,要求各区市参照市里机制模式,建立由财政部门牵头的工作协调制度,制定本辖区农业保险实施细则,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统筹协调推进农业保险工作。

(二)优化财政补贴政策。近期,市财政局将牵头印发《关于加快烟台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中将明确规定加大市级财政补助力度,从2021年开始,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成本保险在省级补助的基础上,剩余部分全部由市级承担;对申请纳入省级以奖代补范围的苹果、葡萄、莱阳梨、大樱桃、海水养殖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市级财政按县级财政补贴标准给予1:1配套,支持各区市用足用好省级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政策。

(三)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积极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农业保险产品体系。稳步推广制种保险、指数保险、区域产量保险等涉农保险,探索将农机大棚、农房仓库等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纳入保障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市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指导莱州、莱阳2个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县,对符合条件的种粮大户落实应保尽保政策;指导招远、海阳2个产粮大县,以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投保重点,提高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投保率;督促其他区市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力争主粮投保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四)督促保险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一方面要求保险机构按照惠农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监管要求“五公开”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保险业务。另一方面要求保险机构不断健全科学精准高效的查勘定损机制,积极推进“现代技术+专家现场”的勘验模式,提高查勘定损效率和精准度,确保在灾害发生时能够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足额赔付,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对未达到基本经营要求、存在重大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保险机构,坚决依法依规清退出农业保险市场。

(五)加大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各保险机构的市场主体积极性,通过设立展板、悬挂横幅、新闻媒体、咨询电话、在线答疑等方式,加强对农业政策宣传和教育培训,使农民熟知农业保险政策,认识到农业保险的保障功能,提高投保意识,增强投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粮食作物投保率达到75%,使农业保险真正成为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器”和“稳定器”。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