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2370600004260213T/2021-35764 成文日期: 2021-04-07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产权不明晰房改房还能买?——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波做客《民生热线》

日期:2021-04-07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4月7日,烟台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波等嘉宾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就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情况。

主持人: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如何推进?

杨波:2021年我市计划投资14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37个,建筑面积84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5万户,任务量居全省首位。改造工作总体时间安排为:一季度完民意调研、可研立项、方案设计与审核、施工图设计;二季度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项目开工率达到 60%以上;三季度改造项目全部进场施工;四季度改造项目竣工。

截至目前,全市13个区市、137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可研立项、民意调研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将陆续开展施工招投标并进场施工。

市民邱先生来电:产权不明晰的老房子现在能否按照房改房购买?

住房保障科科长许力:烟台市从1995年开始实行房改政策,到2003年截止,但因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参加房改且产权明晰的企业房产可以执行之前的房改政策。节目后将落实此房产权情况并按照政策解决问题。

市民王先生来电:业主因房屋质量不合格而拒绝收房,问题处理过程中物业仍要收取物业费,物业这么做对吗?开发商承诺可以在非承重墙上开窗户,业主为此多花了40万元,这一系列问题怎么办?

市住房城乡建设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林世乐: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要负责维修,拒不维修的由住建部门责令开发商进行维修,索赔问题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没有交房物业费不应当收取。

按规定,已经建设的房屋是不允许变动的,改变原设计要取得原设计单位的设计意见,确认对房屋安全等无影响后才可变更原设计,如果不能按照业主与开发商原来在非承重墙开窗户的协议执行,开发商应当退还王先生多支付的费用。

节目中,还有不少市民分别咨询支农里、新桥、德新社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嘉宾表示,节目后会分别作出答复,问题处理情况请关注近期《民生热线》反馈节目和“烟台爆料”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