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2370600004260213T/2021-35618 成文日期: 2021-04-01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和每个人都有关!100条便民纳税措施即将推出!——烟台市税务局的嘉宾做客《民生热线》

日期:2021-04-01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41日,烟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冯世洲等嘉宾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就契税、个税缴纳等话题和市民进行交流。


主持人: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发布哪些便民事项?

冯世洲: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8个年头。税务部门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行动中,我们将推出10大类30100具体措施,将做到:强化问题导向,群众诉求快速响应;强化个性辅导,优惠政策精准送达;强化分类服务,满足各类群体需求;强化制度建设,税务执法宽严相济;强化部门协作,税费事项一次办好。100条措施今天将在烟台税务网站及公众号发布。


市民王先生来电:本打算年底买房,听中介说契税立法今年9月份税率涨到3%让我赶快买,消息是真是假?

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张宏:消息是假的,契税立法以后税率没有发生变化, 现行的契税1%1.5%2%的优惠税率立法以后继续实施,家庭购买的个人唯一住房,90平米以下的按照1%征收,以上为1.5%,第二套房90平米以下的1%,以上按照2%征收。


主持人: 不动产证增加配偶名字,是否需要缴纳契税?什么情况下免收契税?

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张宏: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产证上加配偶的名字,免征契税。《民法典》规定夫妻财产约定制。现行税收政策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发生变更,免征契税。主要有以下三种变更形式:一是夫妻一方所有的,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或另一方所有的;二是夫妻双方共有,变更为其中一方所有的;三是夫妻双方共有,双方约定、变更共有份额的。以上三种房屋、土地权属变更的情况都免征契税。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