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1-44319 成文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博解读《烟台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

日期:2021-12-31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近日,《烟台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正式印发,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博就规划内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十四五”时期是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乘势而上、勇开新局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1个总目标,深化1个新格局,提升2大体系,实施5个保障行动,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全面繁荣发展,为全市率先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贡献文旅新力量。

一、聚焦“1”个总目标——加快建设更具活力文化强市和更高质量旅游名城

坚持“保三争二抢第一”,力争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性文化活动更加蓬勃,城市文化内涵外延更加丰富,文旅产业发展质效更优,群众文旅生活满意度不断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力争全市接待游客1.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00亿元。

二、深化“1”个新格局——“两核两带三高地”发展格局

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胶东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东北亚经济圈“一河一路三圈”发展战略,坚持“强海、兴村、塑城”,重点打造“两核两带三高地”,即:芝罘湾都市休闲核、蓬长文化生态旅游核,仙境海岸度假带、鲜美田园体验带,福寿文化旅游特色高地、滨海运动旅游特色高地、田园乡村旅游特色高地,形成“海陆统筹、城乡统筹”的海陆发展新格局。

三、提升2大体系——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和现代文旅产业体系

(一)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

1.提升精品艺术创作水平。一是加强主题引领,新创一批优秀剧目,提升打磨一批精品剧目,复排一批经典剧目,冲击国家大奖。二是加强主体培育,持续实施繁荣舞台艺术“双演”、“我们的节日·4+N”2个机制,构建“专业院团带动、社会团体联动、民间团体总动员”的发展格局。三是加强主题引领,通过城市艺术空间、写生基地建设,主题活动举办以及宣传推广等,擦亮“艺术烟台”“写生烟台”“京剧码头”品牌。四是加强艺术普及,实施“艺术烟台·公益美育”工程,健全社会培训机构准入、管理和市民需求征集评价机制,提升美育培训精准度和品质,提升市民艺术素养。

2.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是推进服务设施网络大提升。健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和覆盖全域的公共旅游设施网络,形成便捷可达的“10-2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到“十四五”末,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健全高效,县级文化馆、图书馆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水平,市县两级总分馆体系实现100%全覆盖。二是推进服务供给大提升。持续实施文旅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变“政府端菜”为“市民点单”。实施“五送六进”“三关四爱”文化惠民工程,“百馆千村、千人千居”结对子种文化工程,着力推进乡村文化服务标准化、社区文化服务网格化、基层文化设施便利化。持续举办烟台市民文化节,培育打造“烟台文化大讲堂”“文化星期五”“艺术烟台·公益美育”“你读书我买单”等特色服务品牌,擦亮“市民节日”名片。三是推进数字服务大提升。打造“烟台文旅云”“智、尚、趣”数字服务平台,通过完善提升智慧服务、管理、营销、统计四大功能,将其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公共服务云平台,加快建设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和数字美术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天候、全时空、融入式的云上文旅新体验。四是推进“书香烟台”建设大提升。完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推进城市书房和城乡公共阅读空间建设。加强阅读推广人队伍建设,深化全民阅读联盟机制,常态化举办烟台冰心读书节,培育打造成为烟台全民阅读代表性、引领性品牌。

3.提升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水平。一是抓牢文物保护利用。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系统重塑文物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工作体系,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提升考古工作质量,实现从文物大市向文物强市的新跨越。二是抓牢非遗保护传承。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工作方针,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提高非遗保护传承质量,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深入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让非遗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增进民生福祉的突出亮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二)提升现代文旅产业体系。

一是提升文旅产业发展水平。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以产业生态圈建设为主目标,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主攻点,以文旅工渔农商养体展融合发展为主路径,以提升产业链供给链现代化水平为突破口,以发展经济促进新消费为着力点,着力丰富提升产品供给,推进要素主体提质,发展数字产业,提振文旅消费,加快构建烟台特色、烟台优势的现代文旅产业发展体系。

二是提升城市文旅品牌形象。坚持品牌引领、融媒合作、创新营销、开放合作,健全文旅品牌体系,深化客源市场开发,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精准营销,“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城市文旅品牌的美誉度显著提升,成为“好客山东”核心品牌。

三是提升文旅市场监管水平。坚持培育与监管并重、提品质与补短板并举,重视文明引领,实现本质安全,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体执法”“一号连心”,深化文明引领,筑牢安全放心,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规范化、人性化、便利化、特色化服务,打造主客共享、居游无界的城市旅游环境。

四、实施五个保障行动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大政策创新和支持力度,加强规划组织实施保障,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和落实机制保障,实施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规划保障、人才保障、机制保障5个保障行动,充分调度各级各方面积极性,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