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76E/2021-43513 成文日期: 2021-12-24
发布机构: 社保中心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 关于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做好“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登记一件事”打包办的通知

日期:2021-12-24      来源: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号:

1.“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登记一件事”打包办事项的政策背景、出台目的、决策依据是什么?

国家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社保业务办理落实“一次办好”工作要求,国家、省提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抓手,持续提升完善以参保人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支撑、以经办能力建设为基础,依托“智慧人社”系统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推行“居民待遇登记一件事”多事项打包办,实现社保服务纵向横向贯通、线上线下融合,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2.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登记一件事(打包快办)的服务内容是什么?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登记一件事(打包快办),主要是在参保人办理待遇登记时判定是否存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未转移,系统启动转移确认程序,进行打包办理,符合条件的秒批秒办、即时办结。

3.“待遇登记一件事”包含哪些服务事项?

服务类别

必办服务事项

办理材料

办理时限

待遇登记一件事

待遇资格确认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核定表

即时办结

判断保险转移接续

即时办结

待遇登记

即时办结

4.“待遇登记一件事”线上办理平台是什么?

烟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烟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平台;烟台一手通。

5.“待遇登记一件事”线下办理注意事项是什么?

因为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均是县级经办,所以,线下办理机构及地点是各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窗口办理时间以各区市对外公布的办公时间为准,业务咨询电话以各区市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经办科室电话为准,也可以拨打统一咨询电话12333。

6.“待遇登记一件事”办理结果反馈怎样获取?

微信服务通知(参保人员或者直系亲属代办人需绑定);业务办结单;扫描业务受理回执单上的二维码查询。

7.待遇资格确认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规定进行审核。

8.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环节判断哪些情况?

判定缴费情况,对于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的确定符合待遇领取条件,判定机关企事业单位保险缴费情况,不满15年的,则按照程序履行转移手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