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监管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1-12-20 10:55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区市人民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开展情况

(一)强化监督,全面政府网站建设方面,采用“第三方技术监测+人工检查”的方式,对全市36个政府部门和16个区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内容严重错误、站点无法访问、栏目不更新、办事指南信息不完整、互动回应差等事项。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方面,采用人工排查方式对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登记备案的市级210个、县市区620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对全市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行、备案、变更等情况进行排查。针对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情况进行了3次普查,针对政务新媒体备案、监管情况进行1次普查。

        (二)多措并举,开展自查、互查为保证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行维护工作常态化开展,充分调动区市、市级各部门相关工作积极性,延续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稳定运行和发展,自本季度起在全市范围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互查工作。其中,开发区未认真有效履行自查、互查职责,未能及时发现自身及检查对象问题,存在瞒报漏报现象。

(三)坚持建管并重,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建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全市36个市级部门和16个区市政府网站均按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完成网站改版升级,统一网站整体风格,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网上政府形象。二是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较前期有较大提升,福山区、莱山区、蓬莱区、莱阳市、栖霞市、龙口市、招远市等区市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频度处于较高水平。三是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栏目建设更贴近群众需求。“烟台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以漫画、视频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相关法规政策,发布服务承诺,回答热点、难点问题,通报便民利企的新举措、新进展。“烟台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突出融合高效特征,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新上线了“长期护理保险申办”等“掌办”业务9项,总数达到67项,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

二、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还存在着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保障机制不健全,个别部门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是信息发布质量有待提升。“烟台金融”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多为转发党史学习类信息,与自身工作相关原创信息不足,“福山环境” 微博、“龙口水务”微信公众号均存在原创信息少等问题。二是个别政务新媒体仍更新不及时。牟平区、莱州市、长岛综试区存在此类问题较多。三是部分部门、区市问题整改不及时。市司法局、市国资委、市民政局以及芝罘区、高新区、长岛综试区在收到整改通知单号未能在规定时限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做好内容保障,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和内容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提升向国家、省平台报送优质政务信息能力,着力提高时政要闻转发的时效性。不断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对报送的信息要反复核校,层层审核,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优化栏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优化政策解读类栏目建设,政策文件出台同步推出政策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高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履行好部门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发表文章、简明问答、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充分利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方式提高解读效果,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

 

 

附件:1.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结果信息表

2.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结果信息表

 

 

 

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20


附件一

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结果信息表

 

序号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首页地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












 

 


附件二

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结果信息表


新媒体标识码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账号类型

账号是否代表市/县(区)人民政府

区县/部门

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

370600M021WX0001

烟台金融

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微信订阅号

部门

原创信息少

已整改

370611M025XL0001

福山环境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福山分局

新浪微博

福山区

原创信息少

已整改

370681M032WX0001

龙口水务

龙口市水务局

微信订阅号

龙口市

原创信息少

已整改

370612M022WX0001

烟台市牟平区农业农村局

烟台市牟平区农业农村局

微信订阅号

牟平区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12M024WX0001

牟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牟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微信订阅号

牟平区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12M032WX0002

烟台市牟平区信访局

烟台市牟平区信访局

微信订阅号

牟平区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83M022WX0002

莱州交警

莱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微信订阅号

莱州市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83M023WX0001

起航虎头崖

莱州市虎头崖镇党委政府

微信订阅号

莱州市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83M030WX0001

山清水秀美丽驿道

莱州市驿道镇政府

微信订阅号

莱州市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34M001WX0013

长岛交建在线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交通和住房建设管理局

微信订阅号

长岛综合试验区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34M001WX0021

长岛环境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长岛分局

微信订阅号

长岛综合试验区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34M001WX0011

长岛信访

中国共产党长岛县委员会长岛县人民政府信访局(现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政法委)

微信服务

长岛综合试验区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