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37P/2021-44461 成文日期: 2021-12-16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5474号:“关于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2-16      来源: 科技局办公室

字号:

隋东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对建议中的第1条、第2条、第5条答复如下:

一、我市医药健康产业科技创新总体情况

2016年以来,我市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发展推进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补充意见》等政策文件,不断激发产业创新活力,推动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2012至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由263亿元增长至9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其中,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由169亿元增长到31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高于全国和山东省医药工业整体增速截至2019年底,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100家,其中13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或纳入集团上市,6家企业进入国内医药工业、商业等相关领域百强。全市有6家企业入选市级非公“独角兽”企业,1家企业获评省级“瞪羚”企业,4家企业被确定为“隐形冠军”,1家企业被确定为“隐形冠军”入库培育企业。绿叶制药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获得扶持资金2400万元,并入选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十佳功勋企业,迈百瑞获批国家发改委抗体药物合同研发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获奖补资金1亿元,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已经形成了良好发展基础。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将重点围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产业之一的医养健康产业,在药物新制剂及递送系统关键技术、生物制药技术、生物医用修复材料及体外诊断技术和设备三大领域组织实施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产业技术瓶颈,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一是加大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市科技局鼓励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及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出台《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对与我市产业发展关联度高,由在烟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新承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一次性给予牵头建设单位300万元资金补助;对新承建的省重点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一次性给予牵头建设单位50 万元资金补助。

二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近三年,共支持生物医药领域项目41项,安排经费2465万元,2020年2个新药成功获批上市,其中绿叶制药自主研发的瑞欣妥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开展全球注册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微球制剂,目前开始面向全国多个省市供药。荣昌生物花费13年自主研发的泰它西普率先在中国上市,这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成果,成为60年来全球首个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双靶标生物新药。目前,患者已可通过医生处方买到。荣昌的另一个创新药物RC48也将于近期获批上市。绿叶“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发列入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全国共申报了100多项,绿叶以第二名获得国家450万元支持,2020年10月份完成临床前研究,获得临床批件,目前已经完成一期临床。下一步将加强科技项目引导,每年都将生物医药列入市重点研发计划指南,组织全社会开展攻关。

三是鼓励药品和医疗器械创新。出台《烟台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对新药、仿制药和三类器械的研发及产业化,按照不同阶段分别给予50-500万元的奖励,累计发放奖励和补贴资金2791.15万元,奖励项目36个。目前全市申报创新药物达到16种,其中1类新药14项;Ⅲ类医疗器械8项已进入了临床研究阶段;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9项,6个品种申报一致性评价注册,2个产品获得新药证书并上市销售。下一步将在原政策基础上进行修订和延续,扩大奖补范围,提高奖补额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