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建立“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梯度培育体系

日期: 2021-12-01 17:57      来源: 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邬勇 孙子妍 摄影 李刚)民营经济是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而以瞪羚、独角兽、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为代表的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是其中的佼佼者。12月1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

  烟台在培育这些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方面有哪些亮点?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表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创新,增强经济的活力。尤其以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代表的高成长创新型中小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也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风向标。

  烟台坚持把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企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强化政策引导,狠抓梯度培育,优化服务环境,积极鼓励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深耕细分领域,在全省率先开展高成长创新性企业培育行动,有力推动了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成为烟台建设“制造业强市”的关键力量。

  实施梯度培育行动。坚持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在全省率先建设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目前入库企业超过600家。

  以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为重点,建立起“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多位一体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今年开展了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87家,瞪羚企业87家,做好培育储备。同时积极向上申报,今年新培育省级独角兽企业2家、累计6家;省级瞪羚42家、累计139家;省级专精特新122家、累计3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累计42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省级20家,累计分别16家、54家;均居全省前3。烟台开发区入围全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先进县(市、区)全省第2名。

  实施双创驱动行动

  创新活力足,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才会多。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引导企业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培育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8家,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65家。国家轻量化材料及装备创新中心汽车轻量化中心、山东省产学研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等一批新型创新平台落户烟台市。

  积极推动双创服务平台建设。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是创业创新的重要保障,也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市以提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能力为目标,累计培育国家、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12个,培育国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6个、30个,大力拓展了企业创新发展空间,提高了对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支撑能力。

  实施精准服务行动

  借助承办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端峰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会等契机促进对接交流,成立烟台市瞪羚高成长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集合产业资本、服务机构等优质资源,建立起优质金融机构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投融资、股权改制、并购重组、挂牌上市等精准服务机制。

  编印了《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政策汇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财政金融政策明白纸》《“小升规”企业政策问答》,举办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对接会,组织专家为企业答疑解惑、出谋划策,加强对接合作,坚定了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及时落实对省级以上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最少50万元、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资金;同时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对上争取,今年有22家企业(平台)获中央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入围企业数、争取资金数均居全省第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