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1年12月1日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1-12-01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1日上午10:00举行《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解读《意见》有关内容,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今天我们邀请到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先生解读《意见》有关内容,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宏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

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力量。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创业创新、经济优化结构、繁荣市场、稳定就业、惠及民生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近日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35条政策措施。现就《意见》主要内容作简要解读。

一、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提出了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提高民营企业家队伍素质、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企业“小升规”、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等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推动企业做优做强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出支持小升规培育,2021-2023年,对小微企业通过加快发展、技术改造、增资扩产等转型升级首次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分三年给予最高 20 万元的奖励,首年奖励 10 万元;对第二、三年仍在统计部门联网直报库的规上工业企业每年分别奖励 5 万元,壮大规模以上企业规模。另外,为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0万元、20万元的资金支持。

二、健全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方面。提出了实施企业开办流程再造、创新包容审慎监管、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优化供水供电供气服务、提升通关查验服务水平等改善政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其中简化用水用气报装部分,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全面取消在水电气报装中设立的附加审批要件和手续;取消10千伏普通用户受电工程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用电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实行“四零”服务的用户采取低压方式接入电网,供电企业投资至电能表;符合电力直接接入条件且无工程的小微企业,实现当日申请、次日接电。

三、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包括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用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落实研发费用普惠政策、支持创新体系建设等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对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被新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独角兽企业,按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分别为1000万元、600万元。

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方面。提出了强化银企对接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等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措施。其中2021年-2023年,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促进融资担保机构(含再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特别是单户贷款10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首贷担保和中长期贷款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

五、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方面。主要包括提高涉企政策科学性、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市场主体收费负担、强化政府采购定向支持、创新产业用地供给方式等指向性较强的政策举措。其中对小微企业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于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

六、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方面。提出坚持平等准入、引导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严禁执法“一刀切”、依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及时支付等措施和要求,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七、健全完善民营经济工作推进机制方面。提出了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舆论引导等保障措施,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步,我们将抓好政策宣传兑现和涉企诉求化解,确保中央和省、市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积极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高企业的政策获得感,为民营经济营造更舒心、更贴心、更安心的发展环境,坚定企业发展决心和信心,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赵向阳: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新闻社记者:

民营经济是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而以瞪羚、独角兽、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为代表的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是其中的佼佼者。请问我们烟台在培育这些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方面有哪些亮点?

张宏: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创新,增强经济的活力。尤其以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代表的高成长创新型中小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也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强调,“要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烟台市近年来深入贯彻中央、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把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企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强化政策引导,狠抓梯度培育,优化服务环境,积极鼓励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深耕细分领域,在全省率先开展高成长创新性企业培育行动,有力推动了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成为烟台建设 “制造业强市”的关键力量。

一是实施梯度培育行动。坚持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在全省率先建设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目前入库企业超过600家;以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为重点,建立起“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多位一体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今年开展了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87家,瞪羚企业87家,做好培育储备。同时积极向上申报,今年新培育省级独角兽企业2家、累计6家;省级瞪羚42家、累计139家;省级专精特新122家、累计3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累计42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省级20家,累计分别16家、54家;均居全省前3。烟台开发区入围全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先进县(市、区)全省第2名。

二是实施双创驱动行动。培育“单项冠军”也好,专精特新也好,实质是鼓励创新。创新活力足,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才会多。所以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引导企业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培育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8家,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65家。国家轻量化材料及装备创新中心汽车轻量化中心、山东省产学研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等一批新型创新平台落户我市。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双创服务平台建设。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是创业创新的重要保障,也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以提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能力为目标,累计培育国家、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12个,培育国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6个、30个,大力拓展了企业创新发展空间,提高了对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支撑能力。

三是实施精准服务行动。借助承办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端峰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会等契机促进对接交流,成立烟台市瞪羚高成长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集合产业资本、服务机构等优质资源,建立起优质金融机构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投融资、股权改制、并购重组、挂牌上市等精准服务机制。编印了《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政策汇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财政金融政策明白纸》《“小升规”企业政策问答》,举办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对接会,组织专家为企业答疑解惑、出谋划策,加强对接合作,坚定了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及时落实对省级以上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最少50万元、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资金;同时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对上争取,今年有22家企业(平台)获中央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入围企业数、争取资金数均居全省第1。这个问题就回答这些,谢谢!

烟台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意见》当中专门提到一项“用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请详细介绍一下烟台在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措施和支持政策?

张宏: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企业生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广大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来说,抢抓机遇用数字化赋能企业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共识与趋势。烟台是工业大市,工业基础好、应用场景丰富,但是中小企业在面对数字化转型方面确实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惑与制约。我们也是通过新基建强基、新智造应用、新生态培育等方面的措施与支持政策,逐步引导中小企业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发展韧性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加快5G网络布局,为企业转型提供数字土壤。推动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截至10月底,全市新建5G基站5345个,累计开通5G基站10915个,居全省第一梯队;深化5G网络技术与应用融合,围绕5G+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5G+智慧农业、5G+智慧海洋等重点领域推广打造了近百项应用项目,8个项目获评省级5G试点示范项目;烟台成为山东省5G网络示范区。

二是滚动实施“千企技改”,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积极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链上云,每年打造10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对企业实施的整生产线、整车间、整工厂智能化改造项目,分别给予设备投资(含软件)5%、7%、10%的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国家认定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三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汇聚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服务和解决方案等优秀生态企业,对免费为我市制造业企业提供工业产品全业务流程服务、年服务企业数量超过500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三年每年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提高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积极性和服务商的服务能力。鼓励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等,实现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对认定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开展系列供需对接、智能化诊断行动,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业务能力、工业设备等上云步伐,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支持企业上云。每年评选一批市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应用示范项目,分别给予最高60万元和40万元奖励。通过这些引导与扶持措施,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这个问题就回答这些。谢谢!

赵向阳:

《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对于全市广大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来说是一味暖心剂。刚才张宏局长将《意见》的主要政策内容做了全面解读,市工信局也提供了政策图解等多种形式的宣传素材,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做好《意见》的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我市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政商环境,推动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