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2370600004260213T/2021-42025 成文日期: 2021-12-01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市疾控中心最新发布!加强针预约、进出省防控政策

日期:2021-12-01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12月1日早8:00至8:30,烟台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茂波等嘉宾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直播间,就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艾滋病防治等话题与市民交流。

主持人:从10月份开始在全国蔓延的一轮新冠疫情到目前还未结束,我市疾控部门是如何应对这轮疫情的?

王茂波:本轮疫情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已波及20多个省份,涉及多个口岸,多条传播链条并存。随着冬季来临,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到目前为止,烟台市虽然没有出现疫情,但我们丝毫没有放松警惕,市疾控中心密切关注全国疫情进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动摇,以“动态清零”为防疫目标,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确保疫情不出现输入和反弹。

1、加强疫情风险监测和研判。

2.加强应急力量储备。新冠防控机动队由原来63人扩充到206人,确保一旦发生本土疫情,市、县、乡三级联动,并与公安、工信、社区多方协同,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精准追踪高风险人群。

2.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截至12月1日0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333.83万剂次,覆盖646.44万人,600.74万人完成全程接种,65.26万人完成加强免疫,3-11岁人群累计接种49.04万人,接种率达88.87%。

3.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去年新冠疫情之后,市疾控中心迅速购进二代高通量基因测序仪1台,并成功完成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成为全省第一个获取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地市级疾控中心。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完成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每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4800管,近5万人。

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各地疫情,特别是奥密克戎毒株发展形势,落实防控新要求,全力以赴投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主持人:新冠疫苗加强针怎样预约?如何组织接种?有何禁忌?

免疫预防科科长陈鹏:烟台市新冠疫苗加强针从10月14日开始已全面开打。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全市加强免疫已累计接种65.26万人。针对不同人群,烟台市实施不同的加强免疫接种预约形式。职业暴露风险高的人群,主要由所在单位或行业为主组织集体预约接种;其他人群可到辖区指定的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各区市指定接种点由各区市对外公布或拨打区市疾控中心咨询电话进行咨询。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注意事项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1.对新冠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5.妊娠期妇女。

主持人:我市目前有多少3—11岁孩子接种了新冠疫苗?

免疫预防科科长陈鹏:我市于11月初起,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止到11月30日,全市3-11岁人群已累计接种49.04万人,62.04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次49.04万人,占3-11岁人群的88.87%,第二剂次13.00万人。

主持人:目前对烟台市对于山东省内出行人员有哪些防控政策?

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刘靖宇:目前山东省内无本土疫情发生,全部为低风险地区。若近14天内没有山东省以外旅居史,只要大家持有健康码绿码,行程卡绿卡,体温正常者可正常通行。

主持人:目前烟台市对于山东省外出行有哪些防控政策?

刘靖宇:省外出行返烟的政策要求目前分为四个方面:

1.对于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暂缓来返烟。

2.对于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原则上暂缓来烟,确需来烟的须持当地指挥部审批证明,并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4天内到过或途径中风险地区的人员按密接管理: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第1、4、7、13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第7、13天各进行1次血清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第2、7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

3.对14天内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入(返)鲁人员进行3天内进行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开展7天自我健康监测。在检测结果未出之前,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不离开本地。

4.另外,10月份西北旅游相关疫情发生后,根据省指挥部要求,自省外(除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的本地常住人口,要进行1次核酸检测,如果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回可不再进行检测。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当天早晨,烟台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冷启艳在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时,介绍了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

主持人:目前哪些人群是我市艾滋病防控重点人群?

冷启艳:通过对全市艾滋病疫情及流行特征分析,今年,我们将男男同性性行为者、青年学生和老年男性作为重点防控的人群。

主持人:为什么防控重点人群出现了年青学生和老年人“两头翘”?

冷启艳:我们分析,青年学生处于性活跃期,但对危险性行为认识不到位,发生高危性行为的频率较高。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些老年男性性功能保持较好,但因丧偶或配偶不能满足而出现了婚外性行为,同时,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不强,造成这种情况。

主持人:我市艾滋病感染者数量是上升还是下降?

冷启艳:我市于1992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后,直至2000年起,每年均有感染者报告,自2005年起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后上升趋势趋缓,但是,始终处于低流行阶段。当然,低流行不等于低风险,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主持人:请介绍我市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网络搭建情况。

冷启艳:聚焦便捷可及,我们持续完善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共设有40个自愿咨询检测门诊、53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和190个艾滋病检测点、9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咨询检测治疗服务。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