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风采〕陈玫君:不分昼夜连轴转,负重检测不停歇

日期: 2021-11-05 17:04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牟平区全面启动全员核酸监测。每天大量检测标本送至牟平区中医医院检验科基因扩增实验室。作为牟平区中医医院检验科主任的陈玫君义无反顾地接过重担,带领全科人员,用一名党员的信念和毅力,扎根实验室,圆满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检验科连同陈玫君在内,仅有9名具备核酸检验资质的工作人员,且都是女性,工作量巨大。但陈玫君知道,每早一分出具核酸检测结果,就能早一分杜绝隐患,早一分让人民群众安心。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她合理分工,将9人分为两组,实行12小时工作制,其间不更换隔离衣,不进食、喝水和上厕所。

实验室内为负压环境,长时间身处其中会出现胸闷、乏力的症状;防护严密的隔离衣、N95口罩,会将人紧紧包裹,“全副武装”后,闷热、出汗、呼吸困难等是最直接的感受。陈玫君带头第一个进实验室,是为职工做榜样,也是为其它同事总结经验。在厚重的隔离衣下,她仿佛能听到自己粗重的呼吸声,连续工作多个小时以后,腹部的胀痛,关节的酸痛,视野的模糊,精神的疲惫,让她每一刻都在面临身体与精神的双重考验。期间,有同事虚脱险些晕倒,休息片刻继续工作,陈玫君十分不舍,但繁重的任务让她不得不狠下心来。从实验室出来后,科室同事回家休息,她还要返回检验科组织科室日常工作,多处奔波协调检验物资、标本转送等工作,参加各类会议,解读各项文件……连日来,陈玫君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甚至有两天一夜未曾合眼。她回家的次数寥寥可数,回到家中见到的也只是孩子熟睡的身影,更别说给孩子做饭、照顾起居。她的脸上时常能看到深深的勒痕,脚背、脚跟都已被磨破、浮肿。有一日深夜,陈玫君拖着疲惫的身子返回家中,她的孩子却早已把饭菜做好:一份西红柿炒蛋,一份可乐鸡翅,一大碗米饭,这简单的饭菜让始终处于紧绷状态的陈玫君落下了眼泪。她知道,正是自己的工作,才能让更多家庭母子相拥、一家相聚,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坚守岗位、日夜奋战的决心。

这些日子,是医者的担当在支撑着她,是共产党员的信念鼓舞着她,是家人和同事的支持、鼓励支撑着她,她以坚韧不拔的意志,迎难而上的决心,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陈玫君的带领下,截至8月8日20时,医院承担的两轮核酸检测任务全部完成,期间,医院基因扩增实验室共接收全区标本41426管,外送31802管,独立检测9624管,结果均阴性,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