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37P/2021-41950 成文日期: 2021-11-30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5047号:关于“加快我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的答复

日期:2021-11-30      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王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技术转移的有关要求,不断优化技术市场政策环境,健全技术转移机制,深化技术交流与合作,培育技术市场专业人才队伍,提升技术市场服务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显著,全市技术交易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十三五”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烟台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补助资金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开展技术经纪人能力等级(初级)培训;备案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4家、市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14家;全市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0项,获得省级科技奖励110项,数量居全省前列;2020年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73.09亿元,同比增长56%,再创历史新高,居全省第三位;芝罘区、蓬莱市、莱山区获得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市、区),市、县两级技术转移工作网络进一步完善,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一直是全球性的难题,被日本科学家称之为“死亡之谷”。正如提案中指出,我市的科技成果转化还存在高校科研机构有效供给不足、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足、科技中介服务市场不发达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解决。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我市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一是筹备办好第二届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按照“水平更高、效果更好、影响更大”的标准,市县配合联动,提前做好谋划,及早开展技术需求、成果拍卖、意向对接等事项征集,力争再开出一届精彩、轰动的大会,进一步巩固大会的品牌地位。

二是抓好转移转化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运营水平,充分发挥中韩(烟台)产业园、中韩科创孵化合作基地、中加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等纽带作用,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吸引海外研发机构、跨国公司等在烟建立研发中心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推动国内外优秀技术成果在烟落地。

三是抓好技术经纪人培养。依托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平台,围绕技术转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评估方法、合作模式等多个维度提升技术转移人才职业技能,了解国际技术转移的新态势,未来两年与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合作线上、线下举办烟台各区市初级、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不少于6场。实现季度制普及培训,争取全年培训技术经纪人100人以上。培养覆盖全市的具备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的技术经纪人队伍。

四是加快建设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重点围绕全市优势产业,整合全球,特别是日韩等东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与智力资源,促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在烟台的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创新,打造集技术转移、高层次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海内外孵化、科技投融资等综合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区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新高地。

五是高效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推动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在线审理系统,对简单知识产权案件适用独任制审理。推动电商平台建立有效运用专利权评价报告快速处置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投诉制度。深化知识产权鉴定能力建设,在知识产权案件中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机构专业化、程序规范化建设。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支持人民调解、行业协会等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构建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纠纷快速处理渠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