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37P/2021-41944 成文日期: 2021-11-30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5165号:关于“提高科技人员待遇以实现人才引领,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11-30      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魏红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科技人员待遇以实现人才引领,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局会同市人社局、市工信局认真研究,充分考虑您的意见后,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在完善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上积极作为,在引进培育制造业高层次人才和激发创新活力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提升就业环境,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一是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围绕当前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市人才领导工作小组于2020年6月份强力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九条政策措施,持续完善配套实施细则,全面落实科研创新、创业扶持、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一揽子政策,吸引海内外制造业等各领域人才来烟创新创业二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完善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建设交互式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实施一卡通办、一窗专办、一次办好、一档备案的“四个一”服务行动。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构建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精准高效的服务新模式。结合“人才强企百企服务直通车”、“创新助力百家行”等活动,深入企业,送政策上门,助力制造业人才引进、企业创新发展。

二、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发挥制造业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把企业研发投入水平作为申请科技项目、创新平台以及科技奖励等的必要条件,引导制造业企业提高研发投入水平。二是支持制造业企业加快建设各级各类研发机构,提高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引导制造业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支持和鼓励风险投资机构向高成长性、高风险、高回报的科技型制造业企业投资,打造企业、科研院所、孵化器有效整合的项目源平台,推动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为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释放创新驱动效能

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技术转移的有关要求,不断优化技术市场政策环境,健全技术转移机制,深化技术交流与合作,培育技术市场专业人才队伍,提升技术市场服务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显著,全市技术交易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十三五”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烟台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补助资金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开展技术经纪人能力等级(初级)培训;备案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4家、市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14家,市、县两级技术转移工作网络进一步完善,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您的建议也给我们下步工作提出了好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实现人才引领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提高科奖励。我市按照国家和省改革精神,将重点建立和完善面向我市的区域性社会力量设奖制度。目前,我局已经起草《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烟台市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拟于近期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来,弥补取消物质奖励及科技奖励种类数量相对不足等问题,适应科研人员对不同层次科技奖励的需求,最大程度激发制造业科研人员和科研单位创新创业积极性。

二是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积极争取来烟工作或柔性引进制造业高层次人才参评各类国家、省、市人才项目定期到企业、科研单位走访调研,宣讲各类人才政策,挖掘制造业科技创新人才、创业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通过项目申报,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我市按照人才成长规律,聚焦人才梯次培育,构建从青年人才到领军人才、顶尖人才,层次分明的人才体系,推动人才更快成长,通过实施“产业领军人才”“行业拔尖人才”等系列人才工程,培育一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通过组织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职业技能竞赛、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活动,推进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引进一批产业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有效促进产业或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三是弘扬社会创新文化。一方面积极推荐优秀外国专家申报国家、省友谊奖,推荐优秀科研人员评选山东省、烟台市“十佳创新人才”、省、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在全市创树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标杆,更好地发挥其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科研人员的存在感、获得感、荣誉感另一方面加大对创新人才的宣传力度,通过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等开展各类政策、科技成果宣传活动,激发人才科技创新热情,不断浓厚重才、爱才、惜才的社会氛围,持续兴起识才、引才、用才的热潮,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科技意识,优化人才环境。

四是搭建各类对接平台。定期组织工业制造业产学研对接活动和人才招聘活动,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建,解决企业的技术需求问题和人才需求问题。帮助企业培养引进创新人才,科学确定人才开发路径,通过引育培养,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利用“一企一技术”平台推动企业加快吸引人才。重点培育和建设一批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不断增加企业研发人员,提升中小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加快形成技术优势上的引领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