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37P/2021-41936 成文日期: 2021-11-30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5412号:关于“加快全市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11-30      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尊敬的肖永庆委员: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市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加快聚集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全市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一是实施创新引领工程,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精准强化“科技防疫”,启动10个防控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多项科研成果用于防控一线。持续实施“市级重大创新工程”,安排科技项目204项、重大创新项目22个,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积极对上推荐,6个项目列入科技部“科技助力2020”重点专项,“高性能ABS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海上透水结构体设计技术研究”等8个项目入围省重点研发计划。30项优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4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二是多措并举精准服务,科技型企业实现量质双升。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组织576家企业申报高企,新增高企289家,总数突破1000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82家,比年新增1040。开启精准服务科技企业的新模式,研究出台科技金融、孵化器房租补贴等纾困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引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2184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0.52亿元,企业数和资金数同比增长49%和23%。推出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若干措施,10家企业列入全省首批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库。

三是扎实推进科创载体建设,一批重要科创平台加快布局。启动“三大科创平台”建设,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成为全省首批布局的四个省实验室之一,在全省率先揭牌;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落地建设,山东苹果·苹果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运营。积极开展“创新平台升级培育行动”,制定出台《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提高省级以上科创平台奖补标准,新增技术创新中心7家,总数达到8家;培育创新创业共同体2家,总数达到3家;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9家。

四是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优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着力打造高层次双向开放创新新格局,推动市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开展全面合作,支撑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积极参与成立半岛科创联盟,共同推动胶东一体化发展。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技术交易大会,5个重大创新平台揭牌,签约成交项目31个。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建成运营。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省首个顶尖人才一事一议项目获批,1人入围“齐鲁友谊奖”,4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计划,办理来华工作许可证共计1204件。

五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改革,研究出台《全市科技改革攻坚实施方案》,全面深化科技管理、园区和创新平台、科技服务等改革。探索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制”,构建“能者上、优者奖”的重大科研攻关机制。聚焦流程再造,全力打造“一次办好”科技服务云平台,主要业务实现“一网通办”,累计服务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近4.7万余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贵单位的意见建议,围绕健全完善技术供给体系、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拓展科技合作领域、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四个方面,不断完善举措,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一是健全完善技术供给体系。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组织实施“重特大科技创新工程”,全力打通产业链各环节的核心技术瓶颈。强化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加快构建以“三大平台”为核心,以各类技术创新平台为支撑的科创平台体系,力争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苹果·苹果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科创平台”初见成效,力争新培育一批技术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为产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撑。

二是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遵循科技型企业成长规律,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持续加大科技金融支撑力度,进一步扩大科技型企业群体规模效应。全面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专业化水平,建设一批加速器,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后备数量稳步增长。积极扩大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企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宣传覆盖面,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政策精准落实。

三是持续拓展科技合作领域。加强“国际系”“中科系”“高校系”合作,加快创新要素向烟台聚集,高水平打造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办好第二届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结合重点产业需求,力争引进共建一批高端研发机构。深入实施“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吸引集聚国内外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研带头人和创新团队。

四是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管理职能向定政策、定规划和提升服务转变,建立新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探索打造政府引导下的多元化投融资模式,促进全社会资金更多投向科技创新。深化科技评价与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健全学风和科研诚信制度体系,构建科研违规和失信行为调查处理机制,营造崇尚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