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2370600004260213T/2021-41926 成文日期: 2021-11-30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缴费不及时将影响明年享受医疗待遇——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主任李大鹏做客《民生热线》

日期:2021-11-30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11月30日早8:00至8:30,烟台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主任李大鹏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直播间,介绍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政策调整情况,解答市民咨询。

主持人:年底是集中参保缴费期,今年的缴费标准有变化吗?未能及时缴费会产生哪些问题?

李大鹏:2022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期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目前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今年的缴费标准不变,政府财政补助部分提高30元。

我们提醒广大城乡居民抓紧时间参保缴费,以免影响明年享受医疗待遇。未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缴费的居民,补缴医保费用时,需同时缴纳个人缴费部分与政府补助标准,且自补缴之日起3个月后才可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主持人:近期我市在减轻参保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提升医保服务便捷度上出台了哪些政策?

李主任:近期我们调整出台了6项医疗保障待遇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一是调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病起付线政策;二是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三是提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二、三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四是降低123类药品的首先自付比例;五是优化提升门诊慢病经办服务;六是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应用。

市民刘女士来电,家里老人大病慢病有时需到到毓璜顶等大医院检查,再去芝罘区机关医院报销,每次报销的流程都很长,一般都得两三个月,患者经济压力大。能不能缩短时间或优化流程?

待遇结算科副科长黄鹏飞: 以在毓璜顶医院检查,芝罘区机关医院报销为例,老人的检查费用由毓璜顶医院收取,您持相关单据到区机关医院,由区机关医院与芝罘区医保进行报销结算,医保再把这笔费用打给区机关医院,区机关医院再将钱打到您手上,目前这一过程至少需要两个月,所以这个时间是正常的。

李大鹏:我们之前已经发现您反映的“报销时间长、患者经济压力大”这个问题。我们正在滨医、烟台山等大医院试点处方流转系统,待明年这个系统运行后,象您这种情况就可以在毓璜顶医院及时报销了。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