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给“银发族”踏实晚年

日期: 2021-11-30 10:12      来源: 莱山区政府

字号:

走在我区的大街小巷,温馨的市民社区食堂、温暖呵护的日间照料“托老所”,还有一个个养老机构和养老平台,这些为老服务的点,勾勒出我区完整又温馨的养老服务“平面图”。要让老年人生有所养,老有所托。近年来,我区将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作为整个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全面推开并落实养老服务。通过社区食堂、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等推进我区养老全方位发展,满足全区老年人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体系化需求,让“银发族”晚年生活老有所养、病有所依。

市民社区食堂让老年人生活更幸福

上个月初,对于闻涛山庄社区的居民而言,是奔走相告的日子,期盼中的社区食堂正式在18号楼营业了。“从今年年初,就知道要开市民食堂了,中间建设期间我过来探了好几次班,这是我们老年人的福气啊!”市民社区食堂的设立,让周边老年朋友开心不已。

据悉,闻涛山庄市民社区食堂占地总面积1080平方米,菜品数量单餐最多达36种,辐射闻涛社区9个小区、2000余户居民,单餐最大就餐量可达400人次。目前,食堂按照上级要求对70周岁以上老人实行“588优惠餐”(早餐5元、午餐8元、晚餐8元),还有“逢九减半”政策,即每月9日、19日、29日三天半价,切实将最大的福利政策给到社区老人。闻涛山庄社区食堂不仅解决了辖区内老年人“吃饭难”问题,还为他们联络感情提供了平台,大大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更多老年人享受便捷服务、安心养老。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市民社区食堂10处,其中,黄海路街道5处、初家街道1处、莱山经济开发区2处、滨海路街道2处,日均服务周边群众约3100余人次,其中7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1000余人次。

“托老所”让老年人生活更多彩

每天早饭后,万光府前花园小区、83岁居民张毓卿和老伴就准时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报到”,然后开启有乐、有品的老年生活。张毓卿到老年大学去唱唱歌、跳跳舞,有时也吹吹葫芦丝,老伴则到二楼喝喝茶、写写字、下下棋,结束各自的“娱乐项目”,两口会一起去中心的理疗养生室,中午两人就在中心的助餐点用餐,这样的老年生活很惬意。

位于万光府前花园的烟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辐射周边多个小区,成了老年人养老的“乐土”。“我们从2018年10月开启服务以来,每月服务居民2800到3000人。”烟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秦冬梅说。

万光府前花园的居家养老中心只是一个点,目前,全区建成10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街道园区至少有一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街区全覆盖。“我区打造了集居家养老服务站、托老所、老年人活动中心、社区老年大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能够为周边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助餐助浴、文化娱乐、康复护理、保健养生、精神慰藉等多层次多元化的综合服务,推动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的融合发展,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的医疗服务能力。”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老有所养,让老年人晚年更踏实

除去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我区现有养老机构11家,共有床位2314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291张,占比55.79%,较2020年提高18个百分点;日间照料中心37处,农村幸福院47处。在助餐点方面,我区已建成助餐点60处,综合型助餐点4处、区域型助餐点35处、单一型助餐点21处。

另外,我区扎实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在89000民生服务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投入114.88万元建设了莱山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可实现呼叫接入、工单处理、跟踪定位、紧急救援、志愿者管理、服务管理、用药提醒、远程医疗、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复护理、主动关怀、投诉处理和终端设备对接等功能。

“目前,我们平台运转良好,截至2021年9月底,录入了全区约4.01万名60周岁以上老人和864家服务企业的信息,完成与省、市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养老服务数据的实时共享。”养老服务平台任娟主任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我区为11050名70岁以上老人按户提供一部老人机,每年支付150元网络信息服务费,2021年,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老人机1100余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