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明显

日期: 2021-11-30 12:12      来源: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字号:

为解烟台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进展情况,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走访了市工信局并对32家相关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工业互联网产业持续壮大,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明显

一、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持续壮大

近年来,烟台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实施信息化强市战略的意见》《关于以信息化为引领以“互联网+”为路径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设立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上云、设备上云等工作;对每年免费服务制造业企业超过500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三年每年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认定的市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应用示范项目分别给予最高60万元和40万元奖励对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的试点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一次性奖励以有力举措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在政策激励引导下,烟台市涌现出一批典型企业和项目,形成了一批“互联网+工业龙头企业,为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打造了良好的实例和发展环境。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4户,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46户。2020年万华化学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橙色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全市共有26个项目入围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名单,万华等9户企业获批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张裕、万华、裕隆石化等1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首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场景。经过持续培育,目前全市已拥有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120多个。据初步统计,全市在建、拟建工业互联网项目14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06亿元,主要涉及智能制造、有色及贵金属、高端化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及汽配、装备制造、新能源、航空航天等“9+N”行业,工业互联网产业持续壮大。

二、企业灵活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新一代信息技术

目前工业企业通过合作定制研发等方式,应用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其中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得到深度应用。调研结果显示,在已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15家工业企业中,66.7%的企业与软件企业合作定制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20.0%的企业注册应用第三方工业互联网平台,13.3%的企业自主研发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中,61.5%的企业应用了大数据,34.6%的企业应用了人工智能,34.6%的企业应用了物联网,7.7%的企业应用了云计算,个别企业应用了区块链、供应链管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

三、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多环节提质增效

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发挥制造业“操作系统”的作用,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监测和运营,建立上下游高效协同的供应链体系,帮助企业实现更高效率的生产经营。调研显示,在已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中,设备状态监测、故障诊断或维护方面上的应用企业占80.0%;生产制造流程改进方面上的应用企业占70.0%;库存、物流优化方面上的应用企业占60.0%;产品设计及质量服务优化、资源能耗优化、采购销售定价定量决策优化等方面上的应用企业均占40.0%。

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后,生产经营各方面效果明显。一方面生产经营成本有所减少,80.0%的企业用工数量有所减少,60.0%的企业设备运维成本有所减少,80.0%的企业库存成本有所减少,70.0%的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有所减少;另一方面生产效率有所提升,80.0%的企业库存周转率有所提升,70.0%的企业产品生产周期缩短,70.0%的企业产品合格率有所提升。某酿酒企业反映,借助全过程系统化的集成和控制,实现精益化、透明化、智能化的生产运营,减少人工参与,提高生产效率和设备综合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充分释放产能,提高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有效缩短产品供应周期,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四、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意愿较强

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和管理由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转型,企业应用意愿强烈。调研结果显示,暂未应用工业互联网工业企业中,81.2%的企业计划应用工业互联网,其中37.5%的企业打算在1-2年内应用,25.0%的企业打算在3-5年内应用,18.8%的企业打算在5年后应用。某化工企业反映,目前公司规模不够大,相关条件也不成熟,暂未应用工业互联网。未来,公司希望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各生产车间系统集成,通过将生产设备运行数据化,实现在云端监控操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